那些單速車教我的事

2016年06月1日 08:00

文/破點 POINT

四月連假第三天,下午三點,Wayne騎著自己組裝的單速車,從北投家裡一路騎往河濱公園附近的濱江街180巷,在他眼裡那只不過是一個再平常不過的午後,但跟著他後頭的我們心裡卻不這麼想,兩條腿不斷地使勁踩著踏板,雙眼不敢離開他的身影,擔心稍不留神他就消失在某個轉角,一直要到抵達傳說中的「機場巷」後,原本緊繃的大腿肌肉和神經才總算是能鬆懈下來。


▲1. 為排解壓力,Wayne經常利用假日騎著單速車周遊各地。


▲2. 和車友相約出遊,也使他的個性比以前要來得正面、樂觀。

單速車,就像一百分的好朋友

利用等待拍攝的過程,我們和他閒聊起接觸單速車的緣起,「那時看到一旁騎著單車經過的路人,用一種很奇怪的騎法騎車,每當需要煞車就站起,煞車時後輪都會鎖死,像是磨胎那樣,當下心裡只覺得太酷了。」對初次看見單速車時內心感受到的震撼,他依舊印象深刻。在那之後,他開始上網查資料,看了許多圖片,2013年參加設計比賽獲獎後,他把贏來的獎金花在單速車上,從此一頭栽進單速車的領域。

「開始騎單速車後,通勤也好,旅行也好,幾乎每天都會帶著它四處晃,它已經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Wayne說單速車對他而言,就像個一百分的好朋友,總能在心情沮喪或開心時陪著他,工作上的壓力往往也因此獲得釋放,而他的這個滿分好朋友,更替他製造了不少認識其他同好的機會,「說實話,現在的我旅行前並不會做太多功課。一來由於單速車的機動性非常高,其次是因為很多時候都是跟著當地車友的腳步,探訪在地人推薦的私房景點或店家。」


▲3. 採訪當天騎乘的單速車,車架(DSNV)是他的個人珍藏。


▲4. 需自行組裝、選購裝備的單速車,深深吸引從事產品設計的Wayne。

每年,至少都要用單速車瘋狂一次!

去年四月Wayne首次嘗試把旅行昇華為挑戰,以無法變速的單速車征戰山岳。號稱東南亞最高峰的武嶺,海拔高度超過2,500公尺、爬坡路線將近90公里長,地理條件極度嚴峻,挑戰前他花了3個月的時間訓練,鍛鍊心肺耐力之餘也預先適應坡度,最終以6小時的紀錄完成挑戰。

雖然對過程只輕描淡寫帶過,但從他的話裡不難感受到內心的激動,「挑戰武嶺應該算是我做過最瘋狂的事,也是我接下來每年都一定會做的事!」他說。
 

▲5. 即使因騎車摔傷,他依舊鍾情於單速車帶來的美好。


▲6. Wayne特別推薦由大佳河濱公園出發,沿途經過民生社區,最後騎回觀山河濱公園的單車路線。

找個人潮、車潮不多的地方,享受春日吧!

接觸單速車以後,他的改變不只心境還有視野。「單速車的速度或許不快,但也因為它的慢,可以很悠哉、很自在地深入那些騎機車、開車時不會留心發現到的城市角落,細細品味隱身其中的人事物。」尤其在不冷也不熱的春天,他最喜歡和三五好友一起騎著單速車,找個人潮、車潮都不多的地方,旅行也好,野餐也好,看著不一樣的風景,享受悠哉的片刻人生。

正當我們準備在他的帶領下,前往下個推薦路線景點時,一架飛機剛巧由頭頂翱翔飛過,所有人都不約而同抬起頭來望著天空,一時之間我們突然明白他的悠哉,以及那些單速車教會他的事。

路線資訊:

起點:台北市濱江街180巷→大佳河濱公園
中點: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有時候紅豆餅
終點:台北市塔悠路→迎風河濱公園

林宏瑋(Wayne)

現為華碩設計中心產品設計師。極力推廣單速車運動。經常在個人部落格「FIXED HOLIDAY」,分享單速車照片、旅行等資訊。

FB. FIXED HOLIDAY

看更多《破點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破點 POINT》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