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失明的主因! 談到青光眼...你應該知道的事


▲青光眼的唯一防治之道就是定期「量眼壓」。(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綜合報導

「青光眼」想必大家都聽過,但你知道它是一個多嚴重的眼睛疾病嗎?眼科名醫陳瑩山醫師指出,國健署資料顯示,台灣約35萬人罹患青光眼,青光眼主要是眼內壓力造成的疾病,更是國人後天失明的主因,當眼睛的房水排水構造有障礙,眼睛壓力升高就會壓迫並損壞視神經,而唯一的防治之道就是定期「量眼壓」。

而哪些又是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呢?如果已經罹患青光眼了又該如何照顧?陳瑩山醫師也提供許多青光眼的徵兆及相關知識,提醒民眾不要忽略最重要的靈魂之窗。

【誰要小心青光眼?】
1. 有青光眼家族史慢性疾病患者 ( 如 : 糖尿病高血壓 ) 高度近視 、 白內障患者

2. 40歲以上的人

3. 長期使用類固醇者有青光眼家族史

【青光眼病患日常照護重點】
1. 每年定期眼睛檢查(含眼壓測量眼底檢查、視野檢查等)

2. 多吃抗氧化食物(如維生素C、E、B、胡蘿蔔素等)

3. 睡眠充足、不熬夜、注意睡姿(如避免趴睡、睡覺時墊高頭部,以避免眼壓上)和緩運動(如散步、慢跑、 騎單車等,但要避免低頭彎腰、用力過猛的運動,像舉重、仰臥起坐都不適合)

4. 避免高油、高糖、高脂肪飲食

5. 定期眼睛檢查

【有下列狀況立刻就醫】
1. 視力模糊,周邊視野縮小(眼角餘光所見不如從前開闊)

2. 夜間看燈光有五彩光圈圍繞

3. 頭痛 、 眼脹,甚至有噁心、想吐的現象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