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鋅喬/網路世代與年輕人互動 國民黨的第一步

▲馬英九卸任前拍影片自嘲。(圖/翻攝馬英九臉書)

文/王鋅喬

日前,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黃昭順在立院質詢新任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時,連鬧三個笑話,包含「詢問李永得台三線是哪三條線」、「誤指主持總統就職典禮的主持人客家妹陳明珠,從頭到尾沒講任何一句客家話」以及「將客家歌手林生祥名稱誤會為客家山歌鈴聲響」,而不意外的,這三件事都鬧上了新聞,而黃昭順一時之間也在網路上成為所有網友嘲諷的對象。

面對此事,黃昭順沈寂一日後,在她的臉書粉專頁貼上一段文章表達他對將林生祥誤認為客家山歌一事的歉意,道歉內容說:

本人再次向大家致歉!
對林生祥先生這樣一位充滿才華與理念的音樂人感到抱歉。
對於林先生,我發自內心的向您致上最深的歉意!

這段道歉內容如何見仁見智,但當黃昭順願意跨出這一步時,公開地承認錯誤、並且直接、真誠的在臉書上與網友道歉,都相當值得讚賞。

談到「認錯」,有一個例子讓筆者印象非常深刻。人稱「翟神」的翟本喬,在今年一月底時,在其個人臉書上發表一篇名為「如果你要去放天燈,請自己先刪我臉友」的臉書動態,內容為表達翟神反對放天燈此種破壞大自然的行為態度。

而翟神此篇動態一貼出,就引起了平溪施放天燈的主管機關新北市政府注意,並且由相關局處長直接與「翟神」溝通,告知其新北市早就針對天燈的施放、回收訂定嚴格的規範,平日在平溪幾乎看不到天燈施放的殘骸,而即便是施放量最大的天燈節過後,平均也僅需要三天就可以完成全部的回收等正確資訊。在「翟神」被新北市政府打臉後,他並沒有裝死不認錯,而是在第一時間發表一篇更正文,還原施放天燈的正確資訊,而「翟神」的更正文並沒有受到網友的攻擊,這種發現錯誤坦然承認的態度,反而獲得許多網友讚賞。

回顧過去馬英九因為一句口誤,「鹿茸是鹿耳朵裡的毛」被網友嘲笑了整整兩年,甚至幫馬英九取了一個綽號叫「馬卡茸」。而這件看似不可能逆轉的事件,一直到馬英九在卸任前的影片中,針對這件事認錯,並且罰寫三遍鹿茸的真正定義,後竟然讓馬英九的網路聲量在一日之內由黑轉紅,由此可見,對網路世代的年輕人來說,「犯錯」不是一件新鮮事,畢竟是人都會犯錯,但「不認錯」就是值得噓、值得kuso的事。

而今,不管是馬英九的自嘲影片還是黃昭順的道歉動態,都顯示了國民黨似乎慢慢找到在這個世代與年輕人互動的方式,而這,確實是正確的第一步。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鋅喬,網路行銷公司創辦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