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于洋/「要買古柯鹼嗎?」 那個孩子輕聲地問

▲孩子應該是浪漫天真的,但哥倫比亞的孩子,卻擁有不一樣的童年。(圖/黃于洋提供)

文/黃于洋

在哥倫比亞北部的加勒比海海岸,一個人口不到五千人的小漁村,人們坐在樹下喝著檸檬汁,微涼的風總是輕輕吹過平靜無波的海面,本來該是樸實的生活,近年來卻因為壯麗的自然景觀,廉價的旅館、酒精以及輕易就能取得的大麻和古柯鹼而成為所謂的「背包客天堂」。

當地人笑稱那裡是「沒有法律的城鎮」,面海的房子通通改建成了餐廳和旅館,一台台從鄰近城市來的巴士載來一群又一群的旅人,他們點了一杯冰涼的啤酒,坐在沙灘上看著夕陽漸漸地沈進海平面,「啊,這裡真是天堂。」他們似乎很滿足地這麼說著。橘紅色的陽光親吻著他們的臉頰,那畫面太過和諧,不會有人走向前告訴他們「前天晚上,有兩個歐洲女生因為吸食過量古柯鹼而猝死在旅館內。」

「哥倫比亞人非常努力地想擺脫關於毒品的負面形象,但是好萊塢電影和影集卻不斷地灌輸大家這樣的觀念,對許多人來說,哥倫比亞就代表著古柯鹼。有的遊客甚至為了毒品而來,吸毒是他們個人的選擇,但是他們不知道這樣行為為哥倫比亞帶來多大的傷害。」

我的當地朋友保羅一邊調製著他的招牌雞尾酒一邊無奈地說著。他今年二十七歲,曾經是個毒販,好幾年前的一天晚上,他從家裡附近的快餐店拎著便當走回家,忽然聽見一輛救護車從背後快速駛過,幾分鐘後,他看見一個機車騎士倒臥在轉角,沒有與任何車輛相撞的痕跡,機車騎士像是失去控制一般撞進路旁的人行道。人們駐足圍觀,即使距離好幾公尺,他仍然認得那輛機車,以及那張插滿碎片的臉,那是昨天晚上跟他「調貨」的男人。

從那天晚上過後,我再也不賣毒了,那對別人的人生所帶來的影響是我無法承受的。」保羅說。一直到好幾年後的今天,他仍然沒有勇氣去調查那個男人是否就這樣死去了,即使他只需要在鍵盤上敲敲幾個字母就能在網路上找到當天的新聞。

▲哥倫比亞美麗的海邊,豐收的漁獲,對遊客來說是「天堂!」。(圖/黃于洋提供)

保羅所經手的「顧客」裡有八成都是外國人,他們來自富裕的國家,一副財大氣粗的姿態,沾沾自喜地跟朋友炫耀著他們如何以極低的價格買到古柯鹼。有需求就有供給,在城市的某些區域,短短幾分鐘的路程內,一個外國人總是會被不斷地問「要古柯鹼嗎?品質很好。」有些藥頭看起來不過十幾歲,稚氣未脫的模樣,本應該在學校裡煩惱著明天的考試,或者想辦法約班上的女生去看電影,而不是畏畏縮縮地躲在城市裡黑暗的角落,一看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就快步向前推銷,日復一日,全年無休。

販毒是不對的,但是很多孩子幾乎是別無選擇,在家裡經濟情況不好的情況之下,這是賺錢最快的方式。相信我,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國家是以毒品聞名的,如果可以,我們也想像台灣一樣以電子產業享譽全球。只要外國遊客不買,孩子們就只能回到學校,又或者去學點什麼,因為不斷地有人『慕名而來』,這樣的惡性循環就不會停止。」保羅說。

在和保羅分開後,我走在回家的路上,街上盡是狂歡的人群。我想像明天一早,他們背起後背包,隨手攔下路旁的計程車前往機場,幾個小時後他們回到那個社會福利良好的國家,跟朋友驕傲地提起他們在拉丁美洲的歡樂時光。

而那個在哥倫比亞的孩子,卻仍然站在路燈旁,在每個來自異國的身影從轉角出現時,快步地走向前,輕聲地問「要古柯鹼嗎?品質很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于洋,自由文字工作者,旅居於拉丁美洲、中東及非洲,著有《路過,這個世界教我的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