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飛行器研製水平!陸打造全球首座高超聲速復現風洞

▲世界上最大激波風洞的JF12。(圖/翻攝自騰訊網,以下皆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成功研製國際首座高超聲速復現風洞,實現風洞試驗狀態從流動「模擬」到「復現」的跨越,引領了國際先進風洞實驗技術的發展。

據《中科院之聲》雜誌報導,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研究員姜宗林,研製成功JF12復現風洞,不僅成就了中國獨立自主研究先進空氣動力學試驗裝備的先例,其復現風洞理論和技術更解決了困擾高超聲速地面試驗60年的世界難題。

在國際上JF12被稱為「高超巨龍」(Hyper Dragon),是世界上最大的激波風洞,讓研製者姜宗林榮獲2016年度美國航空航天學會地面試驗獎(AIAA Ground testing Award for 2016),成為該獎項設立40多年來首位獲獎的亞洲學者。

據了解,風洞(wind tunnel)即風洞實驗室,是以人工的方式產生並且控制氣流,用來模擬飛行器或實體周圍氣體的流動情況,並可量度氣流對實體的作用效果以及觀察物理現象的一種管道狀實驗設備。先進風洞一直是飛行器研製的主要手段,地面風洞實驗技術代表著航空航天領域戰略發展實力,一代風洞技術決定一代飛行器的研發水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