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科技夯 機器人也能幫你動手術!

▲醫療人員。(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隨著科技的進展與奈米技術的應用成熟,近年來,興起不少醫藥科技的新創公司,市場投資主軸也從過去以製藥為主的企業,逐步擴散為廣義的生醫科技,特別是素有現代華陀之稱的手術機器人、奈米機器人等,成為吸睛的焦點。

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醫療機器人已經從實驗室走入醫院與病患家庭,作為輔助醫生疾病診斷、治療與照護的好幫手。主要有四種類型診斷系統用途機器人、外科手術輔助機器人、放射線治療機器人、復健系統用途機器人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廣為熟知的就是以進行微創手術著稱的達文西手術機器人,因為具有穩定度高、傷口小、復元快的優勢而廣獲接受。自2000年問市迄今,每年平均開刀次數從1000次,跳增到57萬次。

另外,iRobot所推出的RP-VITA遠程感知機器人,可以直接蒐集病患的病徵,包括呼吸、脈搏、聲波、臉部變化等,提供醫生進行遠距離醫療的判斷,執行偏遠醫療服務;以及全世界第一個抗癌奈米機器人Nanorobot,透過注射方式進入人體,並於組織器官間遊走,找尋特定癌細胞,瞄準並獵殺病灶,降低藥物對正常組織的傷害。

醫療機器人的臨床運用不勝枚舉,在商業保險給付的支持下,市場滲透率快速提升。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FR統計,2014年全球醫療機器人的銷售量為1224台,總銷售金額13.17億美元,其中,外科手術機器人便占去了大宗,達978台,機構預估,未來3年將進入爆發性成長階段,至2018年,全球銷量可達4000台,年複合成長率34%。

陳世杰表示,與傳統科技業或製藥業不同的是,醫療機器人的進入門檻高,不僅需要具備高科技的研發實力,與各種新藥一樣,同樣得經過FDA(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認證後才能上市。

關鍵字: 生醫科技機器人手術醫療輔助商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學生變「讀書機器」 外國人:少了國際觀+領導力

台灣學生變「讀書機器」 外國人:少了國際觀+領導力

「外國人在台灣擁有語言的優勢,相反的,語言不就是台灣的弱勢」在台灣生活近7年的馬來西亞人Jin(化名)說,以他的觀察,台灣人普遍缺乏三項能力,包括語言能力、國際觀、領導能力,他說「外國人只要在台灣弱勢中特別突出,就有機會變成台灣炙手可熱的人才。」

2016-05-26 00:10

理專恐沒飯碗? 業者:機器人理財將改變市場規則

理專恐沒飯碗? 業者:機器人理財將改變市場規則

安本資產管理旗下Parmenion為世界上最大的獨立機器人理財公司,其行政總裁麥偉略25日表示,金融科技將改變台灣基金業務的遊戲規則,針對機器人理財對於理專的衝擊,他認為機器人雖然可以低成本提供專業的投資諮詢,但機器人未來能夠蓬勃發展的因素,還是在於「人」。

2016-05-25 15:05

台股怎麼救? 金管會丁克華:學巴菲特「逢低買進」

台股怎麼救? 金管會丁克華:學巴菲特「逢低買進」

台股量能萎縮,什麼時候才能夠回到千億成交量?金管會主委丁克華23日表示,這不方便做任何預測,機構法人會根據買賣的時點來選擇進場與否,但他建議,可以效法股神巴菲特「逆景氣循環」的投資之道,在股市最低迷的時候進場。

2016-05-23 16:45

「台灣是海外工作的跳板」外籍生拼命學中文想留下來 

「台灣是海外工作的跳板」外籍生拼命學中文想留下來 

就業環境差,8成的上班族想到海外工作,但卻有外籍生拼命想留在台灣;在台灣就讀工商管理碩士(MBA)的馬來西亞人Jin(化名)表示,台灣積極想簽訂TPP、RCEP等區域貿易協定,很多企業都在招募外派東南亞的幹部,這對於外籍生是很大的優勢,「很多外籍生為了留在台灣工作,都很努力的學習中文。」

2016-05-26 07:00

「科技原始人」丁克華:有閣員手機了,絕對聯繫的上

「科技原始人」丁克華:有閣員手機了,絕對聯繫的上

金管會丁克華「不帶手機」成了政壇新話題,對此,23日丁克華第一天上班接受周玉蔻主持的廣播節目《蔻蔻早餐》時表示,以前不用手機,但現在有閣員的手機了,主要放在秘書身上,他強調「即使沒帶手機還是可以聯繫上,請大家別擔心。」

2016-05-23 09:13

行動支付時代來臨! 民眾:付現是落後國家的行為

行動支付時代來臨! 民眾:付現是落後國家的行為

金管會推動「無現金社會」,並喊出電子支付5年倍增計畫,預計在5年內,要將電子支付整體金額占比26%提升至52%,若以台灣民間消費約7兆元來估算,現今仍有約4兆多元是以現金支付,對此,早已習慣行動支付的黃先生說「付現是落後國家的行為」。

2016-05-21 09:30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