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一年找不出病因 原來是魷魚嘴卡氣管

▲不少饕客喜歡魷魚嘴羹。(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嘉義一名鄭姓女子一年來不斷咳嗽,多次就醫都被說是氣管發炎,一直未被查出病因,後來到大林慈濟醫院進一步檢查,原來是有魷魚嘴卡在氣管內,異物被夾出後,她終於擺脫咳嗽人生。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胸腔內科主任賴俊良表示,一年多來鄭女只要吃東西就會咳嗽,躺著更是咳不停,會造成這些症狀的疾病有很多,例如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心臟問題、哮喘等,也許之前的X光檢查中沒有明顯異狀,所以鄭女雖然曾經數度至中部多家醫院就醫,但醫師診察都只說是氣管發炎,一直未被查出病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女到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門診時,還是咳個不停。賴俊良指出,X光片中可以看到肺部有一大塊白色陰影,因此常被診斷為氣管或肺部發炎,如果沒有進一步檢查,不易發現有異物卡在鄭女氣管內。

醫師仔細檢查,發現鄭女有肺葉塌陷狀況,原來是有一個異物像翅膀一樣卡在兩個肺葉的出口,經以支氣管鏡將異物小心地夾出,發現是一個魷魚嘴的軟骨,再給予抗生素治療,讓鄭女不再為咳嗽所苦。

賴俊良表示,一般而言,吃東西時呼吸道是關閉,食物不會掉進氣管裡,但如果吃東西大口吸吞,這時呼吸道就會打開,容易嗆到,因此建議民眾小口進食,細嚼慢嚥才是最好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