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蔡英文演說不提九二共識 尊重92會談歷史事實

520總統就職典禮,蔡英文於總統府內。(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0日上午就職典禮,完成宣誓與簽署行政院長等相關人事任命後,約莫於11點左右步出總統府發表各界矚目的就職演說。在兩岸談話上,她並未觸擊「九二共識」,但承認1992年會談的歷史事實。

蔡英文表示,就在剛剛我和陳建仁副總統已經正式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副總統,感謝這塊土地對我們的栽培,感謝人民對我們的信任,以及這個國家民主機制,在和平選舉過程,實現第三次政黨輪替。

她說,並且克服種種因素,度過長達4個月的交接期,讓政權和平移轉,「我們有堅定信念捍衛民主的生活方式,親愛的台灣人,我們做到了」。

蔡英文說,1月16日的選舉結果,我沒有其他的解讀方式,人民選擇新總統,就是期待「解決問題」,此時此刻台灣處境困難,需要執政者一無反顧的承擔,「眼前的難關需要去面對,今天的演說要邀請所有人,一起扛起台灣的未來,全體國民的共同奮鬥讓國家偉大 」。

她強調,總統團結的不只是支持者,而是整個國家,團結是為了改變,「在這裡我誠懇呼籲,請給這個國家一個機會,拋下成見、拋下過去的對立,完成新時代交給我們的使命」。

蔡英文承諾,未來和新政府一起領導國家改革,展現決心,絕不退縮,未來的路並不好走,「我的責任是領導新政府」。

在兩岸談話上,蔡英文說,兩岸之間的對話與溝通,我們也將努力維持現有的機制。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我所講的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幾個關鍵元素,第一,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第三,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By existing political foundations, I refer to a number of key elements. The first element is the fact of the 1992 talks between the two institutions representing each side across the Strait (SEF & ARATS), when there was joint acknowledgement of setting aside differences to seek common ground. This is a historical fact. The second element is the existing Republic of China constitutional order. The third element pertains to the outcomes of over twenty years of negotiations and interactions across the Strait. And the fourth relates to the democratic principle and prevalent will of the people of Taiwan.
 

【馬總統再會~ 動手測你的台灣時政關心指數】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