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蔡英文穿黑白配褲裝現身 自信與治國才是重點

2016年05月20日 09:48

▲蔡英文以簡單黑白配,出席總統就職大典。(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蔡英文入府照。(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顏甫珉/台北報導

不讓外界在衣著上有過多討論,新任總統蔡英文今日(5月20日)穿著米白單扣西裝、米色針織衫與黑長褲現身就職典禮,看不出來品牌,透過黑白配穿著,蔡英文想讓大家回歸到她未來治國的能力與實際作為上,並非在穿什麼品牌上作文章。

外界事先多早認為蔡英文就職穿著會「做自己」,特別是她謝絕造型師的搭配,表示要「自己準備」。有趣的是,蔡英文就職典禮上的穿著,與她之前在臉書放上拍元首肖照片時的穿著,穿上同件內搭針織衫,外套款式也雷同,只是顏色不同。

▲蔡英文的米白色單扣西裝,簡約合身,應該為量身訂製款,而內搭米白色針織衫是她常穿的款式衣服。(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蔡英文在拍元首肖像照時,也穿米白色針織衫搭配深灰色上衣。(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果然最後蔡英文在衣著上沒有給大家「驚喜」,簡單米白色單扣西裝外套與米白色針織衫,看來應是台灣老師傅的訂製款,搭配簡單黑長褲,腳上是低跟黑色高跟鞋,也沒配戴任何的飾品,台灣第一任女總統的時尚,與德國總理梅克爾也略有異曲同工之妙。

從服飾學的角度來看,黑白配是不容易出錯的服飾,從色彩心理學來說,黑白配代表穿著者的嚴謹與正直,但這巧妙的黑白搭配,讓蔡英文在男士一遍深色西裝中,卻也跳脫出來,卻也是最美亮點。

回顧過去其他國際女性領導人的穿著,德國總理梅克爾向來也是黑長褲搭配女版西裝外套為主,南韓總統朴瑾惠則多在服裝的亮麗顏色上作文章,也不諱言穿南韓設計師的衣服,台灣的蔡英文總統穿著頗似梅克爾,不讓外界在她穿著上多有置喙,回歸到治國與自信領導能力最重要。

不讓外界有太多聯想,畢竟蔡英文是總統、並非第一夫人、更非時尚咖,對外她代表中華民國,自信、不出錯的穿著,才能展現出女性總統的高度與氣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