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如何理財?專家:善用3個帳戶,讓你脫離月光族

▲新鮮人可利用「3個帳戶理財法」,避免變成月光族。(圖/記者周宸亘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在全球經濟動盪下,台灣人理財上趨於保守,在理財商品運用上,超過5成民眾選擇透過「儲蓄定存」達成目標;就有專家建議,社會新鮮人在理財部分,可利用「3個帳戶理財法」,即緊急帳戶、儲蓄帳戶、一般帳戶,將每個月薪水依照比例分別撥入不同帳戶中,有效控制各項支出以達到理財效果。

第一個帳戶:緊急帳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帳戶存入金額約為3到5個月的薪水,作為因應突發事故的維持生活準備金,例如突然被裁員或是失業,還是臨時修車、修冷氣等,重要的是,此帳戶不辦提款卡,有效克制動用的念頭,建議可每月撥薪資的三分之一入此帳戶。

第二個帳戶:儲蓄帳戶

新人剛開始理財,可先以儲蓄以求保本,等到累積到更大的金額時,就轉為購買一些保本還本的理財險種,作為比較大筆的支出準備金,例如買房或買車、退休規劃金等,建議此帳戶不辦提款卡、每個月把三分之一的薪水存到這個活儲帳戶,大概累積到三至五萬元左右,在確定短時間內不會動用到這筆資金的時候,可以轉為定期存款。

第三個帳戶:薪資轉帳戶(一般帳戶)

薪資轉帳戶通常是活期儲蓄存款帳戶,唯一辦提款卡的帳戶,在把薪水分別提撥到上述兩個帳戶後,剩下的錢就是可用來支付生活開銷、保險費、生活費,以及定期定額投資的費用,由於已經在上述兩個帳戶先做了預備金與儲蓄計畫,就可以清楚的知道還有多少金額可以靈活運用,可以買多少東西。

關鍵字: 理財帳戶儲蓄定存緊急預備金新鮮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經濟復甦有望? 超過4成投資專家看衰

經濟復甦有望? 超過4成投資專家看衰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公布的《2016 資誠PwC 全球投資專家調查報告》顯示,41%的投資專家認為未來一年經濟將衰退,僅有13%的投資專家相當有信心,比全球CEO的35%還要低,資誠表示,投資專家較企業領袖更不看好2016年的全球經濟前景。

2016-05-18 00:10

經濟動盪!銀行存款大逃亡 分期繳保單狂吸金

經濟動盪!銀行存款大逃亡 分期繳保單狂吸金

受全球景氣動盪影響,國內經濟成長動能下滑,加上央行多次降息,使得投資大眾轉趨保守,消費者轉向購買保守穩健型的商品,以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兩大壽險來看,其傳統型分期繳商品初年度保費收入(FYP)分別有98%、133.3%的爆炸性年成長。

2016-05-18 07:00

市場波動如何理財? 超過5成民眾選擇「定存」

市場波動如何理財? 超過5成民眾選擇「定存」

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經濟環境,該如何穩健累積夢想金?根據南山人壽調查,在各種理財商品的運用上,超過5成民眾選擇透過「儲蓄定存」達成目標,其次民眾傾向透過「保險」累積夢想基金,比重高過於「投資股票」或「房地產」一倍以上。

2016-05-17 00:10

最怕久沒聯絡的朋友來電 民眾:不是推直銷就是拉保險

最怕久沒聯絡的朋友來電 民眾:不是推直銷就是拉保險

壽險市場競爭激烈,今年各壽險業者均卯足全力增員,不過保險業務員的流動率高,而民眾對於保險業務普遍抱持著「死纏爛打、推銷保險嚇保戶、隨call隨到」的印象,接受記者採訪的黃先生就表示,「最怕很久沒聯絡的朋友,突然打電話說要約見面,因為不是要拉保險,就是要推直銷。」

2016-05-16 10:53

想要留住人才 「社會價值」比薪資更重要!

想要留住人才 「社會價值」比薪資更重要!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公布「2016 PwC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人才暨組織篇」調查指出,全球CEO認為人才是企業成長與創新的關鍵,但薪資已不是吸引優秀人才的關鍵,未來5年,人才對於「企業社會價值」的關注將更勝「薪資」。

2016-05-16 17:02

悠遊卡沒錢怎麼辦?金管會開放:連結父母帳戶自動加值

悠遊卡沒錢怎麼辦?金管會開放:連結父母帳戶自動加值

金管會19日宣布,開放父母可提供存款帳戶連結子女的記名式電子票證(例如記名式悠遊卡、一卡通等),進行自動加值服務,每次加值金額最高1000元,每日最高自動加值3000元。

2016-05-19 17:14

十大積欠稅費排行榜 民眾最常遲繳所得稅

十大積欠稅費排行榜 民眾最常遲繳所得稅

根據法務部執行署統計,國人十大積欠稅費排行榜,營利事業所得稅與綜合所得稅高居前兩名,提醒民眾若逾期申報,每逾期2日就要加徵1%的滯納金,以加計15%為上限,逾30日未繳納,就會被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所屬行政執行處強制執行。

2016-05-19 07:00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