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帶著四組設計裝備一同露營去

2016年05月20日 08:00

文/破點 POINT

在這春暖花開的時節,拋開螢幕制約,週末呼朋引伴來場擁抱自然的小旅行,找一處綠意盎然的秘境,野餐、露營、在草地上感受陽光洗禮,與身旁的家人好友一同專注享受情感交流的這一刻。

然而此番舒心自在的氛圍背後,總會由無數個細膩心思籌備而成,舉凡一座為你遮風避雨的帳篷、一套協助野炊的實用廚具、或是一盞營造夜晚氣氛的照明,這次《破點》特別挑出四組風格與功能兼具的露營裝備,各式新穎設計皆是為了與你共創一次雋永的美好回憶。

打雷閃電沒在怕的Bolt帳篷

雖說被閃電擊中的機率極低,但每年因而傷亡的人數之中有96%是於空曠的戶外,這對喜愛在一望無垠草原上露營的人,若是不巧遇到雷雨交加的天氣,還是以防萬一為上策。

波蘭工業設計師Kama Jania研發出的「Bolt」帳篷系列,不僅方便攜帶、組裝起來快速便利,還能在惡劣的氣候下為你擋風遮雨;最重要的是,撐起帳篷的支架經過特殊防雷設計,經雷擊試驗後,遭高壓電流擊中的Bolt帳篷,僅因瞬間的高溫於骨架支點產生部分燒焦痕跡,能有效保護篷內露營者免於電擊的危險,即便遇到雷雨也可安心地待在篷內休憩。

Bolt 避雷帳篷| www.behance.net/BOLT


▲橘色支架為避雷的重要結構。


▲採用利於攜帶的輕巧材質製成。


▲Bolt系列共有三種不同大小的款式。

超乎想像的Technopicnic多功能野餐桌

帳蓬搭建完成後,不疾不徐地拿出新鮮水果、甜點、三明治或是果汁飲料等小食開始享用,而這款「Technopicnic」多功能的小型野餐桌會是你的得力夥伴。

Technopicnic是由西班牙馬德里的建築與設計工作室「Atelier Teratoma」所推出,除了附有兩個銀色坐墊之外,將底部支架撐開立起,旋即成為一張可以播放音樂、替手機充電、調節氣氛的燈光效果,以及包括一部分用來擺放飲品和食物的托盤小桌;此外,收納後可雙肩背著走的設計,讓野餐或露營者可以自由選擇任一處渴望停留的據點。

Technopicnic 多功能野餐桌| www.atelierteratoma.com


▲可背著走的Technopicnic白色多功能野餐桌。


▲結合美食、音樂、科技的便利設計。

省時省能源的Hot Pot鍋具

野外露營的重要環節之一,就是三五好友一同分工協力、烹煮出熱騰騰的美味佳餚,大家你一口、我一口地進行邊煮邊吃的「儀式」,是段不可錯過的歡樂時光。
瑞典的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工業設計研究所,以「Analogue Ways」為主題進行了十二項設計專案,旨在將值得延續的傳統價值重新演繹、轉化至現代社會。其中,德國柏林設計師May Kukula創作的「Hot Pot」系列,便是運用德國19世紀一種傳統的烹飪方式——「Kochkiste」改良而成。在缺乏燃料與加熱器材的當時,Kochkiste這種將食物烹煮後再以密閉箱子持續加熱、保溫的辦法,不僅有效地節約能源的損耗,同時也給予婦女更多閒餘時間去進行其他家務。

藉此原理,Hot Pot系列以具有絕緣特性的軟木為材質,打造成大小適宜端上桌的保溫外盒,用來取代傳統的大型箱子。這對需於戶外調理食物的露營者而言,可節省不少瓦斯或是木炭的用量;同時,一邊等待Hot Pot悶熟食材,還能一邊運用原本的加熱器具料理其他食物,一舉多得。

Hot Pot 悶煮鍋具| www.analogueways.com/hot-pot


▲May Kukula設計的Hot Pot系列。


▲將鍋子置於密閉的軟木盒中悶煮。


▲軟木材質能有效的保溫、延續鍋內的高溫。

夜晚控制全場的BaseCamp燈具

若你的野餐Party、露營聚會延續到了夜晚,那麼伴隨音樂圍繞營火談天說地,聊電影、聊夢想、聊彼此,光影搖曳的景致將會是個美好Ending。但現實總有百密一疏的時刻,也許是場地關係、也許是安全考量,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能允許營火的升起,此時這盞外觀仿照營火設計的「BaseCamp」燈具,不失為營造氣氛的另一種選擇。

由美國加州「Justin Chang Design」工作室設計的BaseCamp照明,以三根鋁製的簡潔外殼結合長條形LED,將複雜的電線裝置包藏在內;另外也運用了具有磁力的機構,作為燈具的開關設計;至於衍伸自營火架的外觀結構還有另一創意用途,當三根鋁管聚合收起,便可關閉光源,反之亦然。特殊的造型讓BaseCamp不論立於戶外或室內,皆是一盞足以調節現場氛圍的創意燈具。

BaseCamp 燈具| www.justinchangdesign.com


▲Justin Chang Design設計工作室研發的BaseCamp燈具。


▲不論置於室內外,皆可營造一股仿露營時的特殊氣氛。


▲照明開啟時,可立於地。


▲將三根鋁管閉合,便可關閉光源。

看更多《破點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破點 POINT》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