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佩岑&林月雲 人生的真實旅程

圖、文/FASHION QUEEN



TEXT&STYLIST:RUBY LU
PLANNING EDITOR:QUEENIE KUO
PHOTOGRAPHER:LIANG SU
MAKE-UP ARTIST:MIU MIU SHEN
HAIR ARTIST:SUNNY@FLUX COLLECTION
JEWELRY:JADEGIA玉世家珠寶

本期《Fashion Queen》邀訪到林月雲、侯佩岑母女合拍封面,兩人在採訪中又哭又笑地憶起相依度過的成長過程,敞開心胸對彼此道出內心深處的感謝和抱歉;她們是有故事的人,藉著她們的生命故事和生活經驗,讓每個人學會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侯佩岑(右)墨玉珠串,搭配翡翠與鑽石,售價488,000元;菱格紋墨玉切割多戴式耳環,售價118,000元;菱格紋墨玉切割戒指,售價58,000元。;LinLi Wedding連身長褲,價格店洽。林月雲(左)菱格紋切割墨玉鑲鑽流蘇套鍊,搭配紅、藍寶石,售價368,000元;格紋切割墨玉鑲鑽流蘇耳環,138,000元;菱格紋墨玉切割手鐲,售價188,000元;蛋面墨翠鑲鑽寬版戒指,售價288,000元;Vera Wang連身長褲,價格店洽。

林月雲和侯佩岑(Patty)攜手上雜誌封面,簡直是女明星對上女明星,但拍攝現場不聞一絲一山不容二虎的小心機,只見Patty讓著母親先化妝,幫忙挑選服裝,或是她覺得站右側比較順,Patty就自動繞到左側,讓媽媽以右臉對鏡頭,整個拍攝過程中,讓旁人感受到母女絕佳的默契。

採訪一開始,Patty回想起從螢光幕工作、結婚到升格為人母的這一路的心境轉變,她表示:有了兒子Ian後,曾經鑽牛角尖的事物,霎時都不再重要,可以輕易地放下,看事情的角度變廣、視野變寬,心腸變得更加柔軟,內心世界也變得更有溫度,」尤其Ian出生後,這個小生命帶給兩個家庭許多歡樂,即使帶小孩很耗體力,但心情總是處在愉悅的狀態,這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

說到小孫子,身為外婆的林月雲一副有孫子萬事足的表情,滿足地跟我們分享:「我幾乎每天下午都會去看小孫子,最期待一打開門看到他邊喊著『阿嬤!阿嬤』,搖搖晃晃跑來迎接我,光是看著他跳來跳去、走來走去,然後看女兒幫他穿上我為他買的衣服,我就感到心滿意足。」

問起Patty為人母後最大的改變,她不加思索地說,每每想到媽媽,就覺得對她有極大的虧欠,從小一直接受母親全然的愛和保護,總是視之為理所當然,在外碰到任何不如意的事,回家就是一股腦丟給她,沒有考慮到母親也有煩心壓力的時候;說到這,Patty眼淚撲簌簌流下,她接著說:「當初因為我在螢光幕前的關係,讓許多流言蜚語再一次盤繞在上一代的往事,即使受傷的是她,她仍安慰我,陪伴我,」而她自體彷彿就是個資源回收處理中心,自己的情緒往體內倒,也從沒聽過她抱怨;待Patty當了母親之後,才驚覺自己多麼自私,是個多方面尚須努力的女兒。

林月雲看到女兒真情流露,語帶哽咽地說:「在她成長的過程中,我的情緒都是往自己肚裡吞,只能不斷地給自己打氣,或是全然交給菩薩,是命運也好,業障也好,此生什麼都不求,只求唯一的女兒將來能遇到一個讓她心安心定的好男人,一起擁有平凡的幸福,」林月雲也說,從不要求女兒什麼,僅要求她要有正確的處事態度、對人有禮,從不因為她成績好而為她驕傲,更不會因此有獎勵,也不因成績差而失望或責備,「成績好壞都是自己的,我也不拿同儕來比較,就是要女兒做自己,只希望我的女兒做什麼都要快樂,所以常對她說『妳要快樂喔!』」

▲JADEGIA玉世家Wish系列滿鑽款蛋面冰種白翡雪花耳環,售價138,000元;冰種白翡鑲鑽手鍊,售價788,000元;蛋面冰種白翡鑲鑽戒指,售價1,160,000元;BCBGMAXAZRIA 長洋裝,價格電洽

聽到母親這樣說,勾起了Patty點滴回憶,她說:「從小,媽媽真的只要求我待人有禮,以及永遠保持快樂,她讓我覺得心中永遠都有希望,加上我有著射手座無可救藥的樂觀,即便我身處黑暗的隧道,覺得很漫長,仍是想辦法給自己正能量,」她相信懷抱著感恩和善念,終究會在黑暗中找到那一點可貴的亮光。

在女兒眼中,林月雲大半輩子都為家人而活,Patty希望母親現在能為自己而活,做自己喜歡的事;林月雲笑說:「我覺得我的人生現在才開始呢!我現在什麼都不缺,什麼都不想,佩岑做任何事都會以我為首要考量,讓我覺得很欣慰、很滿足,」以前,是林月雲告訴女兒,天塌下來,有她頂著;現在,是女兒告訴她:「天塌下來,有我頂著,往後我來當你媽媽,我來照顧妳,換你聽我的話。」

輿論讓我成長,我在外界的褒貶找到平衡點,

說你好,其實也不是那麼好,

說你差,其實也不見得那麼差,

從這一進一退的過程中,認識自己,接受自己,才能做踏實生活。



訪談中,兩人又笑又淚,惹得旁人的心情也隨著她們的故事而起伏,但這就是人生,由許多酸甜苦辣交織而成,今生的際遇將母女倆緊緊牽在一起,讓她們成為最好的朋友,一起完成人生的功課。

【延伸閱讀】
女王經典 揮灑彩色年代 關穎

※本文由《FASHION QUEEN》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