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點新秀獎得主復興商工學生 被控抄襲西班牙學生作品

▲民眾爆料復興商工得獎作品抄襲西班牙學生作品,上方為西班牙學生的設計,下方為本屆金點設計新秀獎復興商工的作品。(圖/翻攝自網路)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號稱華人頂尖設計大獎「金點設計獎」,日前頒布「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名單,其中由新北市復興商工以「專業工具」奪下包裝設計類新秀獎,卻遭網友質疑抄襲西班牙學生Marc Monguilod在2010年的作品。金點獎主辦單位台灣創意中心表示,將會再確認得獎者說法,若真有抄襲情事會取消獲獎資格,不過復興商工表示發想過程都有存檔,呈現手法也不同,相信學生不是抄襲。

已有10年歷史的「新一代設計獎」,去年才轉型為「金點新秀設計獎」,每年會選出年度系列獎項,在學生、教育界及設計界也累積不少知名度,轉型首年包裝設計類得獎者,則由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設計作品「專業工具」,以「表現最用心也最完整」理由勝出獲得獎項,消息一出卻被網友爆料,根本是抄襲西班牙在5年前的學生作品。

▲得獎作品與西班牙學生作品使用類似素材、元素,部分作品連角度都很相似。(圖/翻攝自網路)

西班牙學生Marc Monguilod的學生作業中,也採用鋸子、扳手、螺絲起子等工具包裝,結合動物肢體線條,巧妙的呈現有趣的聯想。

復興商工的參展作品,除也是「包裝」相同的五金工具,也同樣採用動物元素之外,連採用的動物種類以及線條角度,都如出一轍。以鋸子為例,同樣都採用鱷魚側面呈現的三角形線條、角度也相同,連說明規格的色塊,都幾乎放在相同的位置。

▲民眾爆料復興商工得獎作品抄襲西班牙學生作品。(圖/翻攝自網路)

對此,主辦單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表示,已接獲相關訊息,會在本周召開會議,針對該作品的設計團隊進行再評,若確定非為原創將會撤銷獲獎資格。

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主任表示,其作品從去年8月,學生就與老師一起進行發想,其創作是漸進式的過程,文本都有進行保留,目前都在準備相關資料提供給台創作評斷,且該作品的呈現方式與色彩跟西班牙作品也有不同,西班牙作品是直接使用照片,參賽作品則採用網點的不同方式創作,學生不是抄襲,對自己的學生有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