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其實不是那麼輕鬆」 張盛和笑談畢業感言

▲財政部長張盛和畢業典禮,現場爆滿。(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史上最長任期部長」張盛和將於明(20)日卸下財政部長一職,他今天表示,在擔任部長期間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日子其實不是那麼輕鬆」,如今即將卸任,其實充滿喜悅;有趣的是,他透露,自己其實已私下傳授秘訣給準財政部長許虞哲,「當部長很簡單,只要拿定方向,然後說,這案子請許次長督導就好,以後也可以如法炮製。」

許虞哲今天率一眾同仁歡送部長張盛和、政務次長吳當傑及張璠,他致詞提到,張盛和擔任財政部長長達3年11個月多,是史上任期最長的部長,自己則一路從台北國稅局長、賦稅署長、財政部長接下其位置,「可說是跟隨張部長的腳步前進」,並期許張盛和在尚未抱孫,還只能「含飴弄妻」時,多以民間友人身分給予財政部指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盛和則說,自己今天並未覺得感傷,反而充滿喜悅,因為盼了很久才終於等到這時刻,「最近饅頭吃得特別快,前陣子跟隨扈聊天,還剩下80幾顆饅頭,結果今天就吃完了。」他宣稱,自己不知道是否能被稱作最長任期部長,但一定是總統民選以來任期最長的部長,期間堪稱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日子其實不是那麼輕鬆」。

回憶起過去1445天的部長生涯,張盛和說:「如果要說很享受是騙人的,每天戰戰兢兢,每天一早起床看報紙、看新聞,要看是否和財政部有關。」他舉例,今(2016)年2月台南發生大地震時,自己立即聯繫南區國稅局了解狀況,並打電話給次長吳當傑,討論公股該捐多少錢,接著迅速決定捐出3600萬元,其實相當緊張。

有趣的是,張盛和透露,其實自己退休,最開心的則是妻子,「因為這將近4年時間,他都要比我早起準備早餐,晚上回家要吃晚餐,保持體力,我卸任最開心的就是她。」他提到,今天本想請妻子一同出席,但太太很怕被媒體照到身影,「有些事情(妻子退休領更多事件),她已經被人家……總之……充滿感恩。

針對許虞哲的「含飴弄妻」,張盛和也幽默回擊,他說,昨天才跟即將擔任部長的許虞哲傳授秘訣,「其實當部長很簡單,只要拿定方向,然後說,這案子請許次長督導就好,以後也可以如法炮製,請某次長督導。」

關鍵字: 財政部長張盛和許虞哲吳當傑張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有片】台銀歡慶70年 機器人「e哥」要求與員工尬舞

【有片】台銀歡慶70年 機器人「e哥」要求與員工尬舞

台灣銀行19日宣布,該行已引進智慧迎賓機器人──台銀e哥,即日起在總行「e號櫃台」為民眾服務,該機器人將負責引導工作,可回答各項服務所應對窗口。台銀金控董事長李紀珠表示,台銀e哥在2016年內將陸續進駐各主要分行,首站選在松江分行,未來隨著「待遇(資料庫內容)提高」,將被賦予更多任務。

2016-05-19 12:42

王應傑:無殼蝸牛想買海外房產就是「阿炮」

王應傑:無殼蝸牛想買海外房產就是「阿炮」

近年國內房市急凍,不少房仲業者轉往海外房產市場發展,對此,房仲公會全聯會創會理事長王應傑提醒,海外房產不是無殼蝸牛該買的產品,「連一間房都還沒買到的人,如果想買海外房產,那就是阿炮、是傻瓜。」

2016-05-19 00:05

「不降租我們就搬」 王應傑:房仲業將聯手向屋主施壓

「不降租我們就搬」 王應傑:房仲業將聯手向屋主施壓

台北房市持續凍僵,房仲公會全聯會創會理事長王應傑今(18)日表示,台北市主要道路兩旁空屋率已高達15%左右,主因是屋主調漲租金,對此,他透露,自己近期和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已達成共識,要一起向北市房東施壓,要求降價。

2016-05-18 19:53

如何養活又大又肥的房仲一條龍? 黃鵬䛥:經濟體夠大

如何養活又大又肥的房仲一條龍? 黃鵬䛥:經濟體夠大

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台灣區總裁黃鵬䛥今(18)日指出,台灣房市不振並非房價過高所致,真正原因是經濟規模不足,他舉日本為例,人口約是台灣的6倍,房仲業者卻多達15萬家,遠高於台灣的7000家左右,主因是日本經濟體夠大,才足以養活「很肥又很長的一條龍」,直言台灣房仲業當下只能被迫轉型。

2016-05-18 16:37

謝金河:新政府應迎回「過去貪圖低勞力成本」外移廠商

謝金河:新政府應迎回「過去貪圖低勞力成本」外移廠商

新舊政府將於520交接政權,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今(18)日表示,新政府想拚經濟,第一件事就是調整國民黨執政時代「不合理或錯誤的稅制」,直言過去我國租稅制度在民粹主義下,已將資金趕往海外,如今,適逢兩岸工資拉平,政府應迎回製造業,設法讓「過去貪圖低勞力成本而外移的廠商」回台投資。

2016-05-18 14:40

520後陸方來台全喊停? 林伯豐:觀察總統就職演說

520後陸方來台全喊停? 林伯豐:觀察總統就職演說

外傳中國大陸「面板採購女王」白為民今(2016)年來台恐生變,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18)日透露,不只是該採購團體,無論是中國大陸的訪問團、官員,或者是觀光團,只要行程安排在5月20日之後的都已經延期,主要是觀察520總統演講,「會產生什麼變化,大家都謹慎地拭目以待。」

2016-05-18 14:15

520後遭到全面制裁? 林伯豐:不至於啦,台灣有優勢

520後遭到全面制裁? 林伯豐:不至於啦,台灣有優勢

520政權交接在即,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18)日直言,屆時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將從政治面影響到經濟面,恐影響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的狀況,也關係到台灣加入TPP、RCEP,但他認為,在中、美微妙的競合關係之間,台灣具有一定優勢,也不至於在520後遭到全面制裁。

2016-05-18 13:51

蔡英文住家比行情貴14% 房仲:總統光環加持

蔡英文住家比行情貴14% 房仲:總統光環加持

520總統就職典禮將至,有房仲業者宣稱,準總統蔡英文住家周邊房產將直接受惠,主因是政要所居住的社區大樓具維安優勢,治安多較一般社區優良,加上住戶品質、管理維護等條件,的確比同一地段房產具價格優勢,「是另一種總統光環加持效果」。

2016-05-17 18:35

對抗員工洩密舞弊 安永:善用FDA工具預防、嚇阻

對抗員工洩密舞弊 安永:善用FDA工具預防、嚇阻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17)日發布「2016年度全球鑑識資料分析」調查結果,顯示網路違規、內部威脅已是近年快速興起的企業營運風險,對此,該所鑑識會計與數位鑑識服務協理朱家德認為,企業若透過數位鑑識工具,分析各項資料並進行監控,可以預防員工出現異常行為,也能嚇阻具不良企圖的員工。

2016-05-17 17:54

北市豪宅「國泰賦格」跌破百萬 較高點下修逾3成

北市豪宅「國泰賦格」跌破百萬 較高點下修逾3成

內政部公布最新實價登錄資料,今年3月16日至31日登記房產中,僅8筆高總價豪宅交易,其中,台北市豪宅「國泰賦格」單價跌破百萬,每坪僅剩95.62萬元,與高點時141.87萬元單價相比,跌幅高達32.6%,房仲業者指出,政府並未停止管控高總價房產,加上稅負大增,直言屋主只有誠意讓利才可能增加成交機會。

2016-05-16 19:48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美股周四(2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29)日以小漲9.79點、20156.34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上漲50點,台積電漲2元至771元。

2024-03-29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