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未來的明星產業 2025年產值上看1.2兆美元 

▲軟體銀行機器人Pepp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機器人大軍襲捲全球,從科技業吹向國內投信業。第一金投信與全球唯一機器人指數編撰公司–ROBO Global合作,推出全台首檔以投資機器人和自動化領域的全球股票型基金;投資長高子敬表示,引爆機器人革命的關鍵來自於三大要素,即人口老化、勞動成本上漲、技術革新,因此吸引國際大廠爭相搶進,投入產品開發。

第一金投信表示,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市場投資風向轉變,為迎合多數投資人偏好,國內投信業多數發行債券或ETF等類型的基金。然而,隨著海嘯浪潮消退,市場風險偏好升溫,投資風向也跟著出現變化。看準當前產業發展的大趨勢,第一金投信打破思維限制,推出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預計在5月下旬開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融業也導入迎賓機器人,圖為玉山銀迎賓機器人小i。(圖/記者周宸亘攝)

高子敬表示,機器人是所有人從小的共同回憶,60年代有霹靂車、70年小叮噹、80年代的無敵鐵金剛、90年代的變形金剛和鋼鐵人,共通的元素都是萬能的「機器人」。隨著資訊科技、人工智能與生物科技的創新結合,這些元素不再只是童年的夢想,而是在生活中逐一實現。

據研究機構Myria Research調查,去年全球機器人和自動化產業規模為640億美元,未來5年將以30%的年複合成長率快速前進,總產值上看3200億美元,而2020年以後,年複合成長率將會加速,至2025年總產值上看1.2兆美元,為後賈伯斯時代的明星產業。

關鍵字: 機器人產值明星產業投信基金商機人口老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有片】台銀歡慶70年 機器人「e哥」要求與員工尬舞

【有片】台銀歡慶70年 機器人「e哥」要求與員工尬舞

台灣銀行19日宣布,該行已引進智慧迎賓機器人──台銀e哥,即日起在總行「e號櫃台」為民眾服務,該機器人將負責引導工作,可回答各項服務所應對窗口。台銀金控董事長李紀珠表示,台銀e哥在2016年內將陸續進駐各主要分行,首站選在松江分行,未來隨著「待遇(資料庫內容)提高」,將被賦予更多任務。

2016-05-19 12:42

微軟放棄手機佈局! 3.5億美元售諾基亞給富智康

微軟放棄手機佈局! 3.5億美元售諾基亞給富智康

微軟於18日宣布,將以3.5億美元(新台幣115億元)的價格,把旗下諾基亞功能型手機資產出售給富智康集和HMD Global,等同宣告以Nokia手機業務來擴大行動通訊市佔的策略失敗。

2016-05-19 12:35

迎接520!生醫族群股價波動大 權證挑價外5%

迎接520!生醫族群股價波動大 權證挑價外5%

520總統就職演說即將登場,小英概念股為市場關注焦點,特別是生醫族群,在市場瀰漫觀望氣氛下,19日台股早盤開紅翻黑,生技族群中也受到影響,其中精華(1565)、基亞(3176)、聯合(4129)等都呈現跌勢;券商表示,生技股波動較大,建議看好的投資人,挑選稍微價外5%、到期日一個月以上的認購權證。

2016-05-19 14:15

聲音就是密碼!花旗導入聲紋辨識 15秒完成身分認證

聲音就是密碼!花旗導入聲紋辨識 15秒完成身分認證

花旗銀行17日宣布,於電話客服導入生物辨識技術,首創台灣金融界「聲紋辨識」客服中心,讓聲音成為客戶的密碼,只需要15秒就可以完成身分認證,大幅縮短三分之二的身分認證時間,5月18日起,透過花旗電話理財中心就可進行聲紋註冊。

2016-05-17 15:03

機器人Pepper助攻 亞太電股價飆漲逾7%

機器人Pepper助攻 亞太電股價飆漲逾7%

鴻海預計在第3季成立機器人公司,亞太電將結合母公司鴻海資源,有望在下半年推出機器人Pepper,據悉,亞太電將負責銷售通路,預計下半年約有3至5個應用推出,在機器人助攻、4G成績亮眼等消息激勵下,亞太電(3682)18日股價飆漲逾7%。

2016-05-18 17:32

十大積欠稅費排行榜 民眾最常遲繳所得稅

十大積欠稅費排行榜 民眾最常遲繳所得稅

根據法務部執行署統計,國人十大積欠稅費排行榜,營利事業所得稅與綜合所得稅高居前兩名,提醒民眾若逾期申報,每逾期2日就要加徵1%的滯納金,以加計15%為上限,逾30日未繳納,就會被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所屬行政執行處強制執行。

2016-05-19 07:00

企業人才培育重點? 近5成CEO:領導能力!

企業人才培育重點? 近5成CEO:領導能力!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公布的「2016 PwC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人才暨組織篇」指出,近五成全球CEO認為「未來領導人才的養成」為人才培育的首要任務,其次是「職場文化與行為」與「有效的績效管理」分別佔41%與38%。

2016-05-19 00:1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