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賊弟曾質疑:他都已打輸你,有必要把他勒到臉發黑?

▲何男為保護孕妻,不慎勒斃闖入家中的張姓竊賊。(圖/資料畫面)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何姓男子不慎勒死闖入家中的張姓竊賊遭判刑,引發外界議論;張男弟弟曾說,「他都已經打輸你,你有必要把他勒到完全休克、臉都發黑?」對此,一名何姓武術教練18日表示,如果在激烈情況下,的確很難理性判斷,就怕一放手反被小偷傷害。

2014年10月25日晚間,有毒品、強盜前科的張男侵入台北市北投一間民宅行竊;何姓屋主和懷孕8個月的妻子剛好返家,海軍陸戰隊退伍、學過柔道的他,為保護妻子與張發生扭打,將對方壓制在地、勒住脖子,導致其送醫不治。

何男強調,沒學過任何武術技巧,壓制小偷的手勢是自創的;但檢方認為,他的方式很像格鬥技中的「Collar Choke」,不可能是當下發想,且警方到場時,小偷臉色發黑、全身癱軟,何卻沒鬆手。法官因此認定何男防衛過當。

法界人士認為,儘管遇到小偷自保是正當防衛,但也必須符合比例原則。律師張立業受訪時指出,反擊達到制止或排除侵害就可,不可以進一步傷害對方。

事發後,張男弟弟曾質疑,「如果是扭打,一定是打輸那一方會被勒,他既然都已經打輸你,你有必要把他勒到完全休克、臉都發黑這樣子嗎?」

但何姓武術教練說,實務上如果是緊急情況,可能無法理智判斷,「狀況比較激烈的時候,其實你很難分辨,因為他可能搞不好他的脖子比較粗,我在勒他,他可能沒感覺,因為我不知道他的感覺是什麼,可能他暈眩了,我也可能不確定。」

大部分民眾認為何男不該被判刑,「這不應該究責屋主,我覺得小偷自己闖入人家家裡,應該他自己本身有相對要負的風險」、「出於自衛的情況下,無法判斷那個力道,而且不知道歹徒的身體狀況怎麼樣」。

何男已向張男家屬道歉,但仍堅持自己是正當防衛,「第一個時間實在太短,第二個他(張男)的身形又比我大,然後又沒有燈又對我攻擊,我當然要先想辦法壓制他啊」,拒給對方300多萬元和解金。張男家屬不滿已提民事訴訟。

▼何男和孕妻返家,見到家中有小偷,不慎失手勒斃對方。

▼何男被判刑3月,可緩刑2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