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黑輪PK!北煮湯、烘烤口感清爽 南包蛋、蔬菜偏重口味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黑輪這個料理對許多人而言一定不陌生!但南北做法卻大不同,北部大多都是喜歡用湯燉煮,南部則是喜歡油炸,還會包蛋、洋蔥豆薯當作餡料,比較重口味,甚至還有鱈魚起司等不同的內餡。

隔著吧檯精挑細選,許多消費者都知道黑輪這項平價小吃,但在基隆要是「黑輪」可能沒人理,因為它叫「吉古拉」,也稱作「竹輪」。做法就是將鯊魚漿塗抹在這一根根的鐵條上,經過烘烤再吹吹海風就可以完成。

但為什麼會叫做吉古拉?其實是源自於日本的發音。但這黑輪除了有多種名字,南北做法也大不同,一位黑輪店業者曾小姐指出,「其實台北人在吃黑輪的部分,他們口感上會比較注重,(手作黑輪)不能久煮、不能浸泡。」

通常在北部黑輪都是煮湯變成關東煮,或是烘烤口感偏清爽。至於南部的旗魚黑輪,則是會包蛋和蔬菜,像是高雄這間10幾年的黑輪攤販,老闆會俐落的用刮刀把切好的蛋包進旗魚漿裡,然後再下鍋油炸,直到表皮呈現金黃色就能起鍋。

南北差異各有所號,就連創意作法也有偏好,北部業者用九層塔變幻口感,南部研發鱈魚起司、洋蔥瘦肉、雞肉、花枝等重口味黑輪。就連店家外觀,北部多半是實體店面,南部賣黑輪市場攤販比較多。同樣是魚漿製品,順應南北口味差異,變換不同做法,也藉此區分市場。(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