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取消補充保費! 金管會建議修正5稅制

▲金管會。(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這是我最後一次,以主委身分主持例會」金管會主委王儷玲17日說,為了整體金融市場的發展以及傳承,花了很多心力以四大方向與八大政策主軸擬定了「金融政策發展白皮書」,其中,針對金融稅制合理化部分,金管會提出取消二代健保對股利所得收取補充保費等五大稅制建議。

金管會表示,健全合理的租稅制度,將有助於金融業的發展,因此建議在稅制部分第一,修正所得稅法,單獨增列「年金保險費」及「長期看護醫療保險費」列舉扣除額,透過所得稅負誘因,引導民眾購買老年相關保險商,短期雖使政府在個人所得稅收金額減少,但長期將可節省未來每年政府的社會福利支出,助於提升相關產業稅收,以及因應業務量增加雇用人力增加所增加的稅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取消二代健保對股利所得,收取補充保費」金管會指出,自2013年實施二代健保制度,對股利所得收取2%的補充保險費(2016年調降至1.91%),推動的長照保險制度,也規劃將比照健保,收取0.48%的補充保險費。

第三,合理課徵股利所得稅。金管會表示,2013年對股利所得加徵健保補充保費2%,未來股利所得又要再加徵0.48%長照保險補充保費等,目前稅負成本相當高,與鼓勵長期投資的本意背道而馳;另外資按20%的稅制分離課稅,內外資租稅負擔不同,造成不公平的現象。

第四,調整外國人投資台灣企業債券的利息扣繳稅額,目前外資投資台灣發行債券的利息扣除稅率15%,較本國人(10%)及香港(0%)等高,建議應適度調降。

最後,固定收益類型基金的證券交易稅,比照證券交易方式免課徵。建議目前基金商品在證交所或證券商營業所買賣交易,課徵的1%證券交易所應免課徵。

▼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圖/資料照)


 

關鍵字: 金管會稅制王儷玲補充保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浩鼎條款出爐! 金管會祭5大監理措施 

浩鼎條款出爐! 金管會祭5大監理措施 

浩鼎案爆發以來,針對外界建議加強生技類股相關監理措施,金管會12日發布5大監理措施,包括上櫃條件公司淨值不低於股本3分之2、股票強制集保增列研發等核心人員、強化資訊揭露、投資人教育以及增訂個股借券賣出達一定標準,需納注意股票等;金管會表示,以上5項強化措施最快將在下周上路。

2016-05-12 17:42

不滿調薪幅度!開發金股東會 凱基銀工會場外抗議

不滿調薪幅度!開發金股東會 凱基銀工會場外抗議

開發金16日舉行股東會,凱基銀行工會不滿提出加薪5%的要求,資方漠視不願與工會協商;凱基銀行工會代表指出,銀行調薪只照顧副總級以上主管,不照顧基層,且凱基銀行在開發金的營運貢獻很高,調薪卻很低,完全無法接受。

2016-05-16 11:49

市場波動如何理財? 超過5成民眾選擇「定存」

市場波動如何理財? 超過5成民眾選擇「定存」

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經濟環境,該如何穩健累積夢想金?根據南山人壽調查,在各種理財商品的運用上,超過5成民眾選擇透過「儲蓄定存」達成目標,其次民眾傾向透過「保險」累積夢想基金,比重高過於「投資股票」或「房地產」一倍以上。

2016-05-17 00:10

傳延後調高消費稅 日股登全球吸金王

傳延後調高消費稅 日股登全球吸金王

今年來日圓升值,對日本出口製造企業形成嚴峻衝擊,不過,摩根投信指出,日央(BoJ)行長黑田東彥上周暗示,一旦日圓再繼續升值,將不排除祭出進一步貨幣寬鬆,加上日本企業今年獲利成長可望回溫,以及市場傳言安倍將宣布延後調高消費稅等,多重消息面利多刺激之下,吸引國際資金重回日股懷抱。

2016-05-17 07:00

聲音就是密碼!花旗導入聲紋辨識 15秒完成身分認證

聲音就是密碼!花旗導入聲紋辨識 15秒完成身分認證

花旗銀行17日宣布,於電話客服導入生物辨識技術,首創台灣金融界「聲紋辨識」客服中心,讓聲音成為客戶的密碼,只需要15秒就可以完成身分認證,大幅縮短三分之二的身分認證時間,5月18日起,透過花旗電話理財中心就可進行聲紋註冊。

2016-05-17 15:03

李紀珠推以房養老政策 丁克華表示支持

李紀珠推以房養老政策 丁克華表示支持

臺灣65歲以上人口占比在2025年將超過20%,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表示,政府需積極規畫推動以房養老政策,活化年長者被凍結在不動產上的儲蓄,目前也將以房養老相關政策,提報給準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丁克華也表示支持」。

2016-05-11 10:3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