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高級中等教育法》 課綱審議開放學生參與

▲2015年高中生為抗議課綱微調,展開佔領教育部行動。(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17日三讀修正《高級中等教育法》,將課程審議會提升至行政院等級,政府代表佔1/4,民間代表首度納入學生代表。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修法讓黑箱課綱走入歷史,修正課審制度讓社會各界可以參與討論。不過,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疑,把全國教育最高權責交給行政院,憂心行政可能凌駕教育專業。

三讀條文明定,中央主管機關應設課程審議委員會,並分為審議大會及分組審議會;審議大會設置委員41至49人,由政府機關及非政府機關代表組成,政府機關代表由教育部提名後,送請行政院長聘任之,且人數不得超過委員總人數1/4。

針對非政府代表的審議大會委員,包括專家學者、教師、校長、家長代表等,並首度納入學生代表;再經由立法院推舉11至15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課審會委員審查會」,經過半數同意後,送請行政院長聘任。

根據修法條文,課審會委員任期4年,任滿得連任,其中單一性別不得低於委員總人數1/3,並應包含具原住民族身分者;民意代表不得擔任課審會委員審查會之委員。課程綱要之研究、發展、審議及實施,應秉持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的原則。

對於新增的學生代表,三讀條文明定,為維護學生權益,對校務行政、學生學業、生活輔導、獎懲或其他有關規章研訂或影響其畢業條件之會議,應由經公開選舉產生的學生代表參加,修法後擴大學生代表可參與校務會議範圍。

▼反黑箱課綱佔領教育部。(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