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7餐飲業全年無休 員工:老闆覺得賺錢最大

▲國內餐飲業競爭激烈,有67%的業者全年無休。(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經濟部16日公布最新統計,由於進入門檻低、市場競爭激烈,國內有高達67%的餐飲業者全年無休,且經營時間以每日8至12小時居多。對此,1名在日系餐飲連鎖店服務的受訪者表示,「老闆覺得賺錢最大」,員工也只能配合。

經濟部資料顯示,國內餐飲業配合配合節(假)日,採取不定期店休者占15.8%、周休2日者占8.1%、周休1日者僅6.8%;業者經營時間,以每天8到12小時居多,占44.1%;8小時以內者占27%、12到18小時者占21.6%、24小時者占5.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日系餐飲業服務的彭小姐指出,經濟部的資料,算是符合實際狀況,自己上班的店,是周休2日制,但要配合輪班,不見得能連休,也不太可能在禮拜六、日休假,輪休日多半在禮拜一到五。

對於台灣有67%的餐飲業全年無休,彭小姐說,「老闆覺得賺錢最大」,做員工的,就是配合,「加減賺吧,雖然遇到一些大節日,也會覺得自己要上班有點可憐。」

彭小姐認為,現在「不想在大節日上班」的正職人員,有增加趨勢,因此餐飲業應該會很缺假日工讀人手,「我工作的地方,一遇到大節日,排班時都很困擾。」

彭小姐也說,餐飲業工作相當辛苦,除了逢年過節不見得能休假,「遇到不把你當人看的『奧客』機率,應該是所有行業中最高的。」

關鍵字: 經濟部餐飲業服務業求職輪班全年無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放豪雨假? 企業主:頂多30~50人贊成

放豪雨假? 企業主:頂多30~50人贊成

北台灣16日清晨降下傾盆大雨,不少上班族一早起床,心情灰暗無比,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今天不該放豪雨假,什麼時候才該放?」對此,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直言,這議員在開玩笑,放假與否,「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贊成(豪雨假)的可能就30、50人」

2016-05-16 12:13

暴雨藍色星期一 上班族:我用遲到平復我的心情!

暴雨藍色星期一 上班族:我用遲到平復我的心情!

北台灣16日清晨降下傾盆大雨,不少上班族一早起床,心情嚴重受創。28歲的徐小姐表示,自己住在文山區,興隆路每逢雨天必塞車,但公司8點半前就要打卡,否則算遲到,「我今天豁出去了,8點15才出門,我用遲到平復我的心情!」

2016-05-16 11:30

這4個字加1雙襪子 摧毀面試官對你的印象

這4個字加1雙襪子 摧毀面試官對你的印象

求職旺季即將到來,如何避免在面試時,讓面試官留下負面印象?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認為,求職者不能說自己是「來學習的」,因為公司是實戰的地方;商發院副院長王建彬則提醒,面試者應注意穿著上的細節,「襪子顏色要比褲子深」,盡量避免穿白色襪子。

2016-05-14 21:20

1份雞排多少錢才合理? 民眾:超過50元就是坑人了!

1份雞排多少錢才合理? 民眾:超過50元就是坑人了!

2015年初,受禽流感影響,國內雞肉供應量驟減,導致雞排價格大漲,甚至出現1份70元的「天價」,且一漲不回頭,令許多消費者直呼,「想吃但買不下去!」《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實際街訪後發現,多數民眾認為,雞排售價不應超過50元,其中1名受訪者潘小姐更直言,「超過50就坑人了!」

2016-05-14 09:00

雞排賣太貴 卜蜂副總籲降價:便宜5塊錢,天公地道!

雞排賣太貴 卜蜂副總籲降價:便宜5塊錢,天公地道!

2015年初,受禽流感影響,國內雞肉供應量驟減,導致雞排價格大漲,甚至出現1份70元的「天價」,且一漲不回頭。對此,卜蜂肉食品加工兼調理食品事業處副總張維岳說,雞胸肉已從每公斤85元降至50元左右,原物料調降,雞排為何不降價?「便宜個5塊錢,天公地道!」

2016-05-14 09:4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