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7餐飲業全年無休 員工:老闆覺得賺錢最大

▲國內餐飲業競爭激烈,有67%的業者全年無休。(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經濟部16日公布最新統計,由於進入門檻低、市場競爭激烈,國內有高達67%的餐飲業者全年無休,且經營時間以每日8至12小時居多。對此,1名在日系餐飲連鎖店服務的受訪者表示,「老闆覺得賺錢最大」,員工也只能配合。

經濟部資料顯示,國內餐飲業配合配合節(假)日,採取不定期店休者占15.8%、周休2日者占8.1%、周休1日者僅6.8%;業者經營時間,以每天8到12小時居多,占44.1%;8小時以內者占27%、12到18小時者占21.6%、24小時者占5.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日系餐飲業服務的彭小姐指出,經濟部的資料,算是符合實際狀況,自己上班的店,是周休2日制,但要配合輪班,不見得能連休,也不太可能在禮拜六、日休假,輪休日多半在禮拜一到五。

對於台灣有67%的餐飲業全年無休,彭小姐說,「老闆覺得賺錢最大」,做員工的,就是配合,「加減賺吧,雖然遇到一些大節日,也會覺得自己要上班有點可憐。」

彭小姐認為,現在「不想在大節日上班」的正職人員,有增加趨勢,因此餐飲業應該會很缺假日工讀人手,「我工作的地方,一遇到大節日,排班時都很困擾。」

彭小姐也說,餐飲業工作相當辛苦,除了逢年過節不見得能休假,「遇到不把你當人看的『奧客』機率,應該是所有行業中最高的。」

關鍵字: 經濟部餐飲業服務業求職輪班全年無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放豪雨假? 企業主:頂多30~50人贊成

放豪雨假? 企業主:頂多30~50人贊成

北台灣16日清晨降下傾盆大雨,不少上班族一早起床,心情灰暗無比,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發文表示,「如果今天不該放豪雨假,什麼時候才該放?」對此,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直言,這議員在開玩笑,放假與否,「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贊成(豪雨假)的可能就30、50人」

2016-05-16 12:13

暴雨藍色星期一 上班族:我用遲到平復我的心情!

暴雨藍色星期一 上班族:我用遲到平復我的心情!

北台灣16日清晨降下傾盆大雨,不少上班族一早起床,心情嚴重受創。28歲的徐小姐表示,自己住在文山區,興隆路每逢雨天必塞車,但公司8點半前就要打卡,否則算遲到,「我今天豁出去了,8點15才出門,我用遲到平復我的心情!」

2016-05-16 11:30

這4個字加1雙襪子 摧毀面試官對你的印象

這4個字加1雙襪子 摧毀面試官對你的印象

求職旺季即將到來,如何避免在面試時,讓面試官留下負面印象?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認為,求職者不能說自己是「來學習的」,因為公司是實戰的地方;商發院副院長王建彬則提醒,面試者應注意穿著上的細節,「襪子顏色要比褲子深」,盡量避免穿白色襪子。

2016-05-14 21:20

1份雞排多少錢才合理? 民眾:超過50元就是坑人了!

1份雞排多少錢才合理? 民眾:超過50元就是坑人了!

2015年初,受禽流感影響,國內雞肉供應量驟減,導致雞排價格大漲,甚至出現1份70元的「天價」,且一漲不回頭,令許多消費者直呼,「想吃但買不下去!」《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實際街訪後發現,多數民眾認為,雞排售價不應超過50元,其中1名受訪者潘小姐更直言,「超過50就坑人了!」

2016-05-14 09:00

雞排賣太貴 卜蜂副總籲降價:便宜5塊錢,天公地道!

雞排賣太貴 卜蜂副總籲降價:便宜5塊錢,天公地道!

2015年初,受禽流感影響,國內雞肉供應量驟減,導致雞排價格大漲,甚至出現1份70元的「天價」,且一漲不回頭。對此,卜蜂肉食品加工兼調理食品事業處副總張維岳說,雞胸肉已從每公斤85元降至50元左右,原物料調降,雞排為何不降價?「便宜個5塊錢,天公地道!」

2016-05-14 09:45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6:15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