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傳自拍照不好嗎?研究:輕微自戀讓人快樂健康

▲自戀不只帶來壞處,還能在人遭遇危機時帶來改變的希望。(圖/達志/示意圖)

文、圖/《不用怕,自戀》

你的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滔滔不絕只談自己的家人、每天上傳自拍照的朋友、常把過錯推到他人身上的主管同事、控制欲強,要求你只關注他/她的枕邊人?遇見過度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我們習慣用「自戀」形容他們,代表虛榮、自我中心,對人際關係具破壞性。

不過,你瞭解「自戀」嗎?過去30年心理學家持續對自戀進行研究,近期發現一個嶄新觀點:自戀不只帶來壞處,它能在人遭遇危機時帶來改變的希望。研究顯示:輕微、健康的自戀能讓人快樂、更有人際魅力、身體健康,並在工作上有所成就。這個觀點,在戰爭後倖存者、經歷重大傷亡事件(例:911事件)的存活者上獲得證實,認為自己與眾不同,可以幫助這些人在面對未來時,懷抱樂觀希望,減少恐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戀患者的解毒劑:坦承自己的脆弱情緒
克雷格‧馬爾肯醫師提出有趣的觀點:將自戀視為流動的光譜,從0-10劃分人的自戀程度,從害怕成為目光焦點到目空一切。位於光譜過高位置的自戀上癮者,對看見自身特殊性有迫切需求,面對人際關係,往往將自己的情緒施加他人、並控制對方的喜好慾望要和自己一樣,要求對方不能拒絕。

位於光譜過低位置的人則被稱為自隱者,害怕被注目、拒絕人際連結和一切援助、默默承受恐懼和情緒。形成這極端兩者的關鍵都在於缺乏安全感的愛,於是將焦慮恐懼隱藏起來,用自戀和自隱武裝自己。健康的自戀者,擁有穩定的愛和親密關係,能夠接受負面情緒,且不因此摧毀樂觀的信心。如果想將自戀和自隱者導向健康自戀,必須引導他們坦承自己的脆弱情緒和情感需求,正視心中未被滿足的不安全感,才有往光譜中央改善的可能。

▲克雷格‧馬爾肯醫師提出的自戀光譜觀點。

健康地自戀,成功開啟魅力和熱情
當人總是關注他人需求時,就無法深入地創造、探索自己的生活。強烈的激情中總帶有自戀的性質,不過追求刺激的同時必須謹慎,以免進入自戀上癮的狀態。健康地自戀就是在自我和他人的需求取得平衡。當人能建立令人安心的關係,當最愛的人認為我們與眾不同,健康自戀就能成功開啟熱情,讓人更具魅力,並幫助關係中的互相瞭解。《不用怕,自戀》除了提供自戀測驗,檢測自己和身邊人的自戀程度,更要告訴你如何探索自我,找到適合的方式建立關係,發揮自戀所帶來的正向能量,達到生命的美好狀態。

本文摘自《不用怕,自戀》,時報出版
作者/克雷格‧馬爾肯
是臨床心理醫師、哈佛醫學院心理學講師、作家,他認為:想要認為自己與眾不同是人類的正常需求,治療個人、夫婦、家庭已有二十年經驗。曾任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和福斯新聞台(Fox News)特約評論員。目前為位於麻省劍橋的YM心理治療與諮商公司(YM Psychotherapy and Consultation, Inc.)總經理兼總監,專門提供心理治療及實證夫妻關係研討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