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拒馬英九邀約 郭位還批台灣:大道不行、小道橫行

▲郭位將不出席馬英九的邀約。(資料照/記者李鍾泉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研院長遴選風波還沒結束,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遴選過程雖然有瑕疵,但不至於需要退回遴選名單,將邀3位候選人入府會面,目前已有2人同意請求。至於先前就已退出遴選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則寫信給馬英九,因公事纏身無法赴約,但仍感謝馬英九的邀約。

中研院評議會日前選出3名候選人,上呈總統府圈選,外傳3人依序是廖俊智、周美吟、郭位。郭位當時隨即發表公開信,退出中研院長遴選,不過,馬英九認為,中研院呈報的名單依舊是3位,會照原名單去邀請候選人入府會談。

郭位則寫信給馬英九強調,尊重馬英九的邀約,但因公事纏身,不克赴約;此外,他也批評,「社會紛亂,大道不行、小道橫行,正直誠信之建言者,反陷流言攻詰之境,有違學術獨立自主」。

郭位致總統馬英九信函全文:

馬總統閣下鈞鑒:

5月10日總統授權中研院,根據呈報的院長遴選名單,邀我往訪總統府面談。總統政務倥傯,仍為中研院的人事問題,竭盡心力,令人感佩。本人雖然日前公事纏身,不克赴約,但仍有義務提出書面回覆,致謝邀約,兼表敬意。

本人於4月17日退出遴選,要求中研院「不呈報本人給總統為遴選委員會的推薦人選之一」,自揣已為參與院長遴選一事畫下句點。不料事與願違,中研院仍然上報鈞座本人名字。

中研院有待革新再造。長期而言,中研院宜單純並虛級化,院本部當以院士為主體,認可獎勵傑出研究,以提供國家科研文教政策為主;研究所及中心並無專屬研究生,宜檢討,重點併入各大學以利推行教研合一的理念,兼且有助科研導入社會、遠離綑綁手腳的困境。社會關注中研院之發展,鈞座若有疑問,則尊敬不如從命,本人本著之前服務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高級管理團隊的經驗,樂意交流,詳述當代國家及科研管理的態度與實踐。

本人出生成長於台灣,教研於美歐,以外地之人,應聘出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總有感觸。大道直如髮,春日佳氣多,心存故土,理當尊重邀約,表陳建言。然而社會紛亂,大道不行、小道橫行,正直誠信之建言者,反陷流言攻詰之境,有違學術獨立自主。

今日無以應約面見鈞座,故呈簡涵,略述己意,參考用之。

敬祝

政安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