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條款出爐! 金管會祭5大監理措施 

▲金管會。(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浩鼎案爆發以來,針對外界建議加強生技類股相關監理措施,金管會12日發布5大監理措施,包括上櫃條件公司淨值不低於股本3分之2、股票強制集保增列研發等核心人員、強化資訊揭露、投資人教育以及增訂個股借券賣出達一定標準,需納注意股票等;金管會表示,以上5項強化措施最快將在下周上路。

由於浩鼎案爭議延燒不斷,金管會全面檢討生技類股規範,此規範也被外界稱之為「浩鼎條款」。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表示,金管會參酌外界相關建議後,發布5項強化生技股監理措施,包括第一,增訂取具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函以科技事業身分上櫃者,公司之淨值不得低於股本2/3。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股票強制集保規範方面,股票應強制集保的對象,增列主要研發及技術等核心成員,以及強制集保期間由目前之1年延長至2年。

第三,資訊揭露規範方面部分,生技新藥公司於解盲時,如無特殊情況均應揭露解盲之統計數據;另揭露各階段研發資訊時,應併同說明新藥的市場狀況、治療相同病症的藥物現況、新藥進入市場的計畫及對公司財務業務的影響等。

第四,增加科技事業上市(櫃)公司辦理法人說明會的頻率,並應於法人說明會,充分說明公司財務業務風險與產業現況等、證交所和櫃買中心將持續加強投資人教育宣導,並與相關協會合作進行獨立專家意見多元資訊分享與投資人座談會。

第五,增訂「個股借券賣出」達一定標準,納入公布注意股票,以適度提醒投資人注意交易風險。

金管會強調,此次擬定的相關措施並非針對特殊產業訂定更為嚴格的規範,而是希望在協助產業發展及保護投資人權益的考量下,強化相關監理機制,相關監理措施最快在下周上路。

關鍵字: 浩鼎案金管會生技股監理浩鼎案公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員工就是家人」 中信銀董座童兆勤獲最佳CEO

「員工就是家人」 中信銀董座童兆勤獲最佳CEO

根據國際權威財經機構《The Asian Banker》(亞洲銀行家)雜誌最新揭曉之「Leadership Achievement Award」得獎名單,中信銀董事長童兆勤獲得「最佳CEO」,這也是十年來唯一獲得最佳CEO的臺灣金融業負責人。

2016-05-12 14:50

辭群創轉戰夏普 段行建:望能給予夏普協助 

辭群創轉戰夏普 段行建:望能給予夏普協助 

群創董事長段行建12日在記者會中宣布正式請辭,並表示今天不是來跟大家說再見的,未來將會到夏普繼續給予協助,但對於正確職稱目前還無法確定。

2016-05-12 15:12

金控前4月獲利年減4成 富邦金穩居獲利王

金控前4月獲利年減4成 富邦金穩居獲利王

國內15家金控4月獲利全數出爐,全數金控4月皆呈現獲利,而前4月15家金控共賺732.96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4成,其中國泰金、富邦金前4月更年衰退達5成;對此,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獲利受資本市場影響,若資本市場回穩及人壽下半年股利入帳,預計下半年獲利會比上半年好。

2016-05-12 10:52

南山人壽併美亞產險 公平會點頭了!

南山人壽併美亞產險 公平會點頭了!

南山人壽擬併美亞產險,公平會准了!公平會表示,南山人壽及美亞產險分屬壽險業及產險業,兩家保險公司除傷害保險及健康保險之外,沒有水平重疊或垂直交易的關係,雙方合併後並無顯著改變市場結構或集中度,難以認有限制競爭的疑慮,因此同意此合併案。

2016-05-11 12:50

李紀珠推以房養老政策 丁克華表示支持

李紀珠推以房養老政策 丁克華表示支持

臺灣65歲以上人口占比在2025年將超過20%,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表示,政府需積極規畫推動以房養老政策,活化年長者被凍結在不動產上的儲蓄,目前也將以房養老相關政策,提報給準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丁克華也表示支持」。

2016-05-11 10:30

行員挪用現金1600萬元 北富銀遭罰200萬

行員挪用現金1600萬元 北富銀遭罰200萬

金管會公告,台北富邦銀行出納挪用庫存現金1600萬元長達一年,經核該行辦理相關作業,有未落實執行內控制度、內部稽核作業等缺失,違反銀行法開罰200萬元,並命令該行解除違規行員的職務。

2016-05-11 09:59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