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牙周炎恐早產 健保提供3次「免費洗牙」造福準媽媽

▲孕婦牙周炎恐早產,健保提供3次「免費洗牙」造福準媽媽。(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婦女懷孕期間容易因荷爾蒙且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口腔環境變化,增加齲齒或牙周炎發病的機率。牙醫指出,牙周炎病菌會影響母體環境,易造成胎兒早產、體重過輕等現象。為了確保媽媽在懷孕期間的牙齒健康,健保署自5月1日起,將婦女孕期的免費洗牙次數,從1次提高到3次,預計可造福20萬名孕婦。

健保署專委陳真慧表示,為了加強懷孕婦女的口腔照護,健保署自2015年1月1日起,提供婦女在懷孕期間一次洗牙服務及新生兒口腔照顧衛教指導,但有鑒於孕婦因荷爾蒙改變,刷牙容易感到噁心,加上牙床腫大,使得齲齒與牙周炎的發病率大增,因此,在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建議下,放寬洗牙次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全台平均每年約有20萬名孕婦,但僅有5800人接受洗牙。陳真慧說,目前健保洗一次牙約支付醫療院所800元,因為使用人數不多,就算提高給付次數,也不會佔掉更多總額,還是希望孕婦要定期做牙齒檢查。

▲孕婦在懷孕期間也需做好牙齒保健,才能確保胎兒健康。(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彥廷醫師表示,根據國外研究,婦女在懷孕中期、約4~6個月時,是做好牙齒保健的最好時機,但因為有些孕婦對洗牙的機器鑽動聲可能比較敏感,還是建議計畫懷孕的婦女,在孕前就做好牙齒保健,若在懷孕的過程中有發生牙齒不適等情況,也可利用健保增加的給付次數,每3個月找牙醫師做定期檢查。

健保署5月1日除增加孕婦洗牙次數外,還針對75歲以上的病患,增加西醫基層診所就醫門診診察費加成7.5%,陳真慧說,以門診40人次、有特約藥局的診所來看,加成後的門診費,將從332元增加到357元;山地、離島地區因為另有加成,收治75歲以上病患的門診費,將會比原本的給付金額多出42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