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紀珠推以房養老政策 丁克華表示支持

▲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積極推動以房養老政策。(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臺灣65歲以上人口占比在2025年將超過20%,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表示,政府需積極規畫推動以房養老政策,活化年長者被凍結在不動產上的儲蓄,目前也將以房養老相關政策,提報給準金管會主委丁克華,「丁克華也表示支持」。

李紀珠指出,由於台灣的房價非常高,使許多民眾一生的積蓄絕大部分都被鎖在不動產(房子)上,許多長者空有高價的不動產,卻無可用的現金來照顧自己的晚年生活,而無法安享更有尊嚴及品質的生活,若能藉助以房養老政策,活化年長者被凍結在不動產上的儲蓄,將能產生四大好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紀珠說,包括第一,老年人生產力比較沒有所得,台灣房價很高,很多人一輩子努力的所得就綁在銀行,怎麼樣讓他最大得資產被活用,被他過個有品質的老年生活,用以房養老的方式可以自己負擔自己。

第二,老年人的消費能力很低,若能以房養老還能有消費力,才不會讓台灣因老年化而消費動能降低;第三,以房養老能創造銀髮族產業,老年人才會買食衣住行育樂等老年人需要的東西,銀髮族產業才能創造出來;第四,若長者願意辦理以房養老,終老後房屋除可由子女繼承外,可交由銀行處置,增加房屋的流動性。

李紀珠認為,許多銀行機構做商業型的以房養老,都碰到一個問題,即以房養老期限僅30年,很可能老年人活到95歲期限到了,無法得到給付,老年人沒有收入來源;因此,若到95歲過程中,沒有機制存在的話,萬一銀行監督期限到期後,房子要做處分流動性會有問題,所以要有完整的配套,包括希望金管會出來整合衛服部等機構,來做相關配套、提供保險機制以及配套的法規修改等

至於此政策是否會擔心520前會停滯?李紀珠表示,已將以房養老相關政策,提報給金管會準主委丁克華,丁克華也很支持此政策。

▼李紀珠推以房養老政策,獲(右)準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正面回應。(圖/記者李鍾泉攝)

關鍵字: 台灣金控李紀珠以房養老丁克華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英仁就職紀念幣 李紀珠:自己不只買一套

英仁就職紀念幣 李紀珠:自己不只買一套

中央銀行10日宣布,為慶祝我國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將於5月20日起委託台灣銀行全台160家分行,採排隊方式公開發售「英仁就職紀念幣」;對此,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表示,自己已經準備要購買,至於會買幾套?她說,「怎麼可能只買一套。」

2016-05-10 12:21

外資撤出台股 王儷玲:階段性撤出,不要想得太負面

外資撤出台股 王儷玲:階段性撤出,不要想得太負面

近期台灣股匯雙跌,外資賣超台股後,也大舉匯出;對此,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說,外資撤出其實是階段性的,不要把它變成太負面的因素。

2016-05-10 11:53

國際市場動盪!資金從亞股撤出 台股失血最慘

國際市場動盪!資金從亞股撤出 台股失血最慘

近期全球經濟數據放緩,法人指出,美歐企業財報顯示出市場不確定性仍高,加上全球主要股市明顯回檔,導致國際資金持續從亞洲市場撤出,其中,台灣上周成為亞洲股市中的苦主,遭賣超逾15.5億美元。

2016-05-09 16:46

富邦人壽招百名實習生 台政清交最踴躍占五成

富邦人壽招百名實習生 台政清交最踴躍占五成

富邦人壽日前推出「校園人才培育銜接計畫」,招募校園潛力人才,開放出六大領域,提供近百個實習名額給各大專院系所在學學生;富邦人壽表示,對外招募一個多月,收到數百封履歷,其中台大、政大、清大、交大占比5成,淡江、逢甲、銘傳及高雄第一科技等大學則為學分實習合作的主要學校。

2016-05-09 10:21

台灣人壽:1元取得安聯人壽8萬件傳統型保單

台灣人壽:1元取得安聯人壽8萬件傳統型保單

台灣人壽10日召開董事會,決議通過以新台幣1元取得安聯人壽部分傳統型保險契約,交易案評價基準日為2015年6月30日;台灣人壽表示,將承接安聯人壽移轉保單的準備金265億及相對應資產446億元,雙方於董事會後完成簽約,本案待報請主管機關核准後生效。

2016-05-10 18:10

開放陸客來台用微信支付 「嗶」一下繳保費

開放陸客來台用微信支付 「嗶」一下繳保費

現在陸客來台,只要使用微信支付等支付工具,「嗶」一下就可繳交保費;金管會5日宣布,為了助於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業務的推展,即日起開放電子支付機構,辦理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保費代理支付業務。

2016-05-06 10:2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