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台北電影獎遺珠是它!許瑋甯3片入圍封后希望濃

▲許瑋甯與莊凱勛,本屆入圍許多獎項。(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文/華少甫

台北電影節10日舉辦「台北電影獎」記者會,儘管獎項9日已經提前公布,但撇除「烏龍事件」,對於這次的入圍名單,外界是怎樣看待的呢?攤開來10部劇情長片,大多是2015年到現在的佳片,不過還是有一些小遺珠,如林孝謙導演執導的《五星級魚干女》。

攤開這次入圍的10部劇情長片,包括已經上映過的《屍憶》、《菜鳥》、《只要我長大》、《我的少女時代》、《紅衣小女孩》,以及因為配額尚無法上映的《左耳》;目前熱映中的《失控謊言》、《傻瓜向錢衝》、4月的公視人生劇展《衣櫃裡的貓》;以及尚未上映的《樓下的房客》,有的有票房,有的有口碑,沒有上映的更是期待度爆表,都可說是一時之選。

▲台北電影節主席李屏賓。(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不過,本屆名單公布時,大多人卻都相當好奇,在坎城及金馬獲得許多好評跟獎項的《刺客聶隱娘》,為何沒有出現在名單之內?台北電影節9日的聲明稿指出,侯導這次沒有報名,希望把機會留給其他電影,解開外界的好奇心;但除此之外,撇除《神廚》、《人生按個讚》、《大尾鱸鰻2》等賀歲片不說,外界也都好奇,如果以喜劇來講,《傻瓜向錢衝》可以入圍,那由柯佳嬿主演的《五星級魚干女》是否更具喜劇效果?

▲《五星級魚干女》海報與許瑋甯。(圖/海鵬影業提供、記者黃克翔攝)

以個人獎項來說,本屆擔任大使的許瑋甯,入圍3項可說是大贏家,除了兩部長片《紅衣小女孩》、《失控謊言》之外,還有1部短片《世紀末的華麗》,演員莊凱勛也有2部入圍,包括《菜鳥》跟《樓下的房客》,有趣的是,連自稱「南港劉德華」的諧星黃鐙輝,有份演出的電影也有2部入圍,包括《菜鳥》跟《失控謊言》。

由於台北電影節歷年以來都採取不公布男女主角入圍名單,採「劇情長片」、「紀錄片」、「短片」、「動畫片」同爭1個獎項的規定,因此入圍越多、得獎機率越高,外界因此認為許瑋甯的得獎機率頗大,但她10日被問到得獎把握時,相當淡定地說,自己還沒有想這麼多,態度相當保留;而被問到把誰視為最大勁敵?她表示看到《樓下的房客》時,覺得邵雨薇很厲害,公開讚賞對方的演技,也笑說當時沒有慶祝,「今天晚上應該會跟劇組的人好好慶祝一下。」

▲小薰演出《只要我長大》。(圖/記者周宸亘攝)

而另一位為戲有許多突破的小薰(黃瀞怡),在《只要我長大》裡,全程素顏演出,也首度嘗試坐輪椅,表現同樣受到許多好評,她被問到這部電影的入圍心情,坦承第一時間相當驚訝,但她覺得小孩子得獎的機率比較大,「因為他們都沒有在演,就很做自己。」相當謙虛。

▲王大陸。(圖/最大娛樂提供)

男主角方面,包括浩角翔起、吳慷仁、宥勝、王大陸、王柏傑、黃河、莊凱勛、李康生等人,都有望得獎,不過,儘管有些許行為飽受爭議,媒體圈仍有不少人看好《我的少女時代》的王大陸,認為他有望在北影稱帝,不過,他10日仍在大陸拍攝《鮫珠傳》,無暇出席入圍典禮記者會。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