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童振源嗆馬英九設政治框架 府反擊:不可或缺!

▲馬英九9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因應WHA邀請函。(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引發新舊政府對槓,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嗆總統馬英九為此提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設下政治框架」,無權替新政府發言,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10日則是反擊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絕非政治框架,而是政府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所制定的兩岸政策,早已成為兩岸和平繁榮現狀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陳以信強調,馬英九從未說過要代表下任政府,而是身為現任政府,有責任說明過去7年來,能夠順利參加WHA的理由,更有責任把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順利交接給下任政府。

至於外界有人認為,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與台灣參加WHA沒有關係,陳以信則批評「這是嚴重誤解」,他反問,如果兩者沒關係,為何台灣曾經38年未能參加WHA?為何我國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會被全面封殺?

遭批評為下任政府設政治框架、「穿小鞋」,陳以信駁斥,這些是錯誤解讀,他指出,政府立場當然希望我國能夠順利持續參加WHA。因此政府回函內容,就是提醒世界衛生組織,兩岸可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來面對「一中原則」的問題。尤其「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由我方提出,大陸尊重接受。而「一中各表」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的立場,在去年11月陸委會的民調中更有60.7%民眾的支持。

陳以信強調,經過馬政府過去八年具體實踐,證明「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處理「一中原則」的最好方式,成功打造出前所未有的兩岸和平繁榮現狀,還酸準政府說「下任政府如果能有更好方式,為何不儘快拿出來?」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