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6分鐘」一人罹乳癌 台灣患者年齡比歐美年輕10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是母親節,除了帶媽媽吃大餐,也要注意媽媽們的身體健康。根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現,台灣女性每46.6分鐘就有一人確診罹患乳癌,且台灣患者比起歐美還要年輕,集中在45到55歲之間,專家建議女性朋友45歲以上就要定期篩檢,也要多運動控制體重。

定期做乳房篩檢真的很重要,因為乳癌已經高居女性癌症排行的第一名。根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示,平均每46.6分鐘就有一個人罹患乳癌,新發癌症和發生率增加速度都是十大癌症之首。康寧醫院婦科醫師尹長生談到,「過度肥胖,另外月經來的很多量,或者很久不來月經,子宮內膜異位比較多的,都是女性荷爾蒙比較強,所以你要自我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乳癌發生率一直高居不下,專家認為跟高油高熱量飲食、運動不足、肥胖有關係。另外,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晚婚不生、PM2.5的危害都可能是原因之一。跟歐美國家相比,乳癌好發是在55歲以上的女性,但台灣發生率最高則是45到55歲之間,其次是35到45歲,年齡都比歐美還要年輕。

有人歸咎飲食差異造成乳癌患者年輕化,之前還曾有陸媒報導,有女子每天喝自己磨的豆漿,連續喝了三年結果被診斷罹患乳癌,體內的雌激素更是平常人的好幾倍。尹長生指出,「女性荷爾蒙還有類環境荷爾蒙,這些東西都有類似刺激乳腺細胞過度增生作用,可能是不是她自己的基因方面也是要注意,多方面加在一起才可以,光是一個豆漿飲食影響並不是太大。」

癌症成因很多,醫生認為不能單純只怪豆漿喝太多,吃東西本來過與不及都不好,適量喝豆漿對更年期前後的女性還是有幫助。且別以為沒有家族病史就輕忽,專家建議45歲以上的女性,應該定期做檢查;有家族病史的更要把篩檢年齡,提早到40歲以前早期發現早點治療。(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