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喝數杯手搖飲料 30歲男「酮酸中毒」掛急診差點送命

台灣人愛喝飲料成癮,小心酮酸中毒!(圖/國健署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的手搖飲料店相當多,不管是國人或是外國旅客都會買上一杯,或者一天會喝上好幾杯來解渴,但飲料糖分含量高,喝多身體會不健康,有名30歲的年輕男子一天喝上許多手搖杯飲料,出現頭暈、噁心的症狀,呈現「酮酸中毒」的現象,被送進急診室,血糖超過一般人的6倍,醫師就提醒民眾,飲料要少喝。

衛福部朴子醫院表示,這名30歲的年輕壯男送進急診室時,出現頭暈、噁心想吐症狀,且血糖值飆到600mg/dl,超過正常人空腹血糖值100mg/dl的6倍,醫師診斷是糖尿病急性併發酮酸中毒(DKA)。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酮酸中毒在未經治療的1型糖尿病患者中最常見,當人體通過脂肪酸代謝正產生大量的酮體而人體產生的胰島素不足夠以減緩酮體產生時就會發生酮酸中毒。這些過量的酮體會酸化血液,人體在健康狀態下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沒有飲食控制,長期喝含糖飲料,血液呈現酸性,一般人若是沒注意也有可能酮酸中毒,也就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朴子醫院院長蔡宗龍也提醒,人愛喝的珍珠奶茶,因為含有大量奶精與果糖,是導致年輕型脂肪肝元兇。建議民眾應先戒除含糖飲料,重度飲料者可以從少糖飲料開始,不喝手搖飲料,才是遠離代謝症候群最有效的方式。

關鍵字: 酮酸中毒 手搖飲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