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那位小男孩 以機器人大軍征服世界

2016年05月6日 08:00

圖、文/破點 POINT

當樂高(Lego)玩具在眼前,很少有人能抗拒伸出雙手、組裝積木的欲望,「因為創造是人的天性!」高呼此話的王建軍,是受國際間譽為「21世紀的樂高」——「Makeblock」機器人平台創辦人兼CEO,85後青年的氣焰在談吐中,但26歲時便開始整合機器人「機械、電子、軟件」套件的開創想法,又展現他早熟的不凡。

說起來,王建軍就是太愛機器人了,跟大多數男孩一樣拆遍過家中機器,特別為機械零件的「魔法」著迷,於是,在農村玩著泥巴的雙手,如今在「創客之都」深圳立起「創客工場科技公司」的高度;受矽谷最「硬底子」創業加速器「Hax」(原名HAXLR8R)指定培育,團隊由一人至百人,商品銷售額今年估計將達1.2億人民幣——其實,王建軍還是在玩,這位在「新硬體時代」引領趨勢的華人創業家,一騰出時間便晃晃玩具店。說起心中最棒的機器人,不是多能端茶洗衣,而是電影中擁有豐富情感的「瓦力」(WALL-E)。


▲1. 智能機器人玩具「雙子星」。

Q:你是如何將對機器人的喜好發展成創業?

王建軍(以下簡稱Jasen):我大學讀的是飛行器設計,也參加機器人社團跟比賽,久了發現比起體制內的設計,我更偏愛DIY的樂趣,所以一畢業就確定要做三件事——設計機器人、創業、在深圳這個軟體產業環境極好的城市立足,除此之外的事我都不Care。
機器人是「機械、電子、軟體」組成,我知道自己電子最弱,便給自己一年時間工作去學,期間還發生一件大事——當時我在淘寶買了一組銷量好,現在都還記得是99塊的機器人套件,結果一組,零件損壞、難裝,裝起來沒法動,各方面都是挺失敗的體驗,我就想,如何解決這問題?這方法有商業價值、市場空間嗎?再去估創業做這件事所需要的資源,都確定後,我就在2011年辭掉工作,創起機器人公司。每件事在動手做前,都要想好方法的。


▲2. 「Makeblock」不停地開發、擴充機器人的零件與模塊。


▲3. 智能機器人玩具「雙子星」機械圖。

Q:「Makeblock」為何在國際間被譽為「21世紀的樂高(Lego)」?

Jasen:動手創造是人的天性, 1932年出產的樂高(Lego)就為每個年齡層滿足了此需求,但八十年過去,各種計算機(computer)普及,軟體技術愈趨發達,像樂高這樣靜態的東西已不夠,現代人需要能夠互動、有更酷炫表達方式的「智能創造」,「Makeblock」做得就是幫助「做大」跟「降低門檻」。
我們持續增加販售的機器零件、電子模塊,現已有超過四百件,並開發簡單上手的軟體工具,讓每個人用十分鐘就建起個人化機器人,還能自行編程想要的功能。為整合機器人「機械、電子、軟體」三位一體,我們非常強調「模塊化」的思維,成果在2015年銷售的教育機器人「m-Bot」有很好的體現。


▲4.「Makeblock」是華人首創的機器人DIY平台,口號是「Contruct Your Dreams!(搭建你的夢想)」。


▲5. 消費型機器人「雙子星」,雙重性格的車型機器人,可有多種玩法。


▲6.「雙子星」有二種型態,可語音互動,裝上砲塔又能對戰。

Q:除了機器人套件,「Makeblock」也於2016年開始販售機器人玩具「雙子星」,是否反應了策略的改變?

Jasen:愈來愈多人喜歡開箱玩科技玩具,我們也發現這是個藍海市場,沒有太多突出商品,所以開發「雙子星」也反映我們「Makeblock」實力的擴大,能進入大眾市場參與競爭。機器人DIY平台的核心價值不變,但團隊鍛鍊出的能力能在這基礎上做更多事情、獲取更多商業機會。
2016年年初開始販售「雙子星」,保守估計可有2,000萬銷售額,都是針對國外市場;「雙子星」是給成人跟青少年的玩具,國內此年齡層消費者幾乎不會花錢買玩具,國內市場要增長,要靠「m-Bot」這類教育性質商品,不只純玩還能學,華人市場接受較大。很好的是,國內創客教育也漸漸發展起來,很多學校想建「創客空間」,裡頭許多教材便是「Makeblock」可以提供的。


▲7. 團隊定時舉辦「創客松」,在時間內將想法實體化,鍛鍊團隊合作。

Q:創業時遇到的最大「危機」為何?你認為「Makeblock」引領國際趨勢的「機會」又為何呢?

Jasen:創業首先一定要定下方向與商業價值,但最重要的還是「團隊」。時間推移,商品勢必會被淘汰,但團隊的價值觀與態度只要相同,可以很快調頭做出改變。我在2013年就遇上早期成員離職的「危機」,但想不到,新進成員反而更志同道合,危機成了「轉機」。選了創業,你走任何一條路都不會輕鬆,一定要苦苦地堅持;你今天難熬、明天難熬,後天也許一切會好轉,你倒下就沒機會了。
創客(Maker)創業是全球性潮流,「移動互聯網(Mobile Internet)」時代由美國矽谷(Silicon Valley)引領趨勢,但現在是「新硬體時代」,不再是幾個人、幾臺電腦窩在房間便能創業,硬體產品的開發需要一再加工製出原型作測試,產業鏈也長,設計、生產、供應、包裝,一直到物流。在中國大陸,生產資源、人才都多,「Makeblock」在深圳便擁有非常強大的供應鏈,加快了開發速度,我們便有極大優勢去與矽谷競爭、甚至主導趨勢。


▲8. 「雙子星」機器玩具帶著「Makeblock」打進大眾市場。

Q:你預見「Makeblock」在未來將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力?

Jasen:「Makeblock」做的是「開源」機器人平台,也反映出了一個知識共享、友善創客(Maker)的趨勢,我們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要整合機器人套件到三位一體很困難,是許多開源成果當我們的基石,讓我們不必一切從零開始。其實,「Makeblock」服務的不是創客,而是所有喜歡動手把想法做出來的人,我們希望人人都能成為創客,享受想像力變成現實的過程,這份「初心」讓「Makeblock」穩定成長而不搖擺。
我很崇敬《自造者時代》作者Chris Anderson,及《創客》雜誌創辦人Dale Dougherty,他們二位都很有遠見,也大力推動創客文化,「Makeblock」也是,我們無法預料購買者會做出如何改變世界的機器人,但我相信,當人人都願意伸出雙手創作,組成一個創造力普及的環境,社會將會進步到我們無法想像的高度。

看更多《破點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破點 POINT》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