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安/馬英九吃中興便當時在想些什麼?

▲馬英九的「數字政績」洋洋灑灑,但數字讓人「無感」。(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韋安

在總統府的最後日子裡,當馬英九再吃起「中興便當」,會不會有點留戀之感? 據說,在過去8年的2900多天,只要在府內,他都會吃這種50元一份的便當。有時候會中、晚餐都吃。而在最後的時刻裡,他會不會一邊用餐,一邊回味總統生涯的政績和外界對他的評價呢?

正襟危坐在工整、擺設整齊的餐具前(這是他向來的個性)。在吃蔬菜時,他可能會想到那些極正面的評價,自我安慰一番。比如2011年5月,日本管理學家大前研一說:「我給你麻生(當時的日本首相),你給我馬英九。」稱讚馬是少數,能對自己國家做出貢獻的亞洲領袖

歐巴馬2011年1月在美中聯合聲明中,讚揚台海兩岸簽訂ECFA,並樂見兩岸發展對話管道。2014年,由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創立的「國際國民外交協會」,把年度最高榮譽「艾森豪國際和平獎」頒給馬英九,表彰他「致力於推動區域和平」。 還有,對於「馬習會」的那些評價。

美國國務院表示「歡迎台灣海峽兩岸領導人會面,以及近年兩岸關係歷史性的進展。」有點模稜兩可。而有影響力的國際媒體,雖然對這場見面,有著正反兩面的看法,但都不會否認,這是兩岸66年來的「歷史時刻」。

而當吃到便當裡的魚或肉類時,馬英九則可能憶起那些既負面的批評。「 bumbler」(笨蛋),2012年11月,《經濟學人》批評他Ma the bumbler(笨蛋馬英九)。「cipher」(無足輕重、無能者),馬習會後,《時代雜誌》亞洲總編在文章中,用這樣極負面的詞彙來形容馬。

▲馬英九總統最愛!50元「中興便當」3菜1果,8年吃不膩。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對他的兩極化評價無所不在,連「中興便當」本身都可以成為一種「爭議」。有些人感動的推崇,這是平民、清廉、苦幹的表徵。而另一些人則不以為然地說,「一個只知吃便當的人,不太可能懂得如何追求美好的生活,不管是他自己、他的家人,或他的人民。 」 換句話,一個不愛錢(或貪污)的人,怎麼會搞好經濟。怪不得馬的執政導致台灣經濟停滯、薪水停漲,老百姓越來越窮。而他自己又是怎樣自我評價?

「他當然自我感覺良好,最近還是一有機會就對外宣揚政績。」「馬是無可救藥的數字控。」一位資深、對馬長期同情媒體人這樣說。 自去年雙十國慶以來,馬英九屢屢以數字來對外表白政績,諸如基本工資連漲5年,漲幅接近16%;兩岸簽署了23項合作協議,陸客來台一年400萬人;面簽國家從54個國家與地區,增加到160多個。馬英九發自內心的自豪,他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贏得國際社會普遍肯定。不但沒有「親中賣臺」或「矮化主權」,反而成為民意的主流。而講這些有什麼用?

馬的「數字政績」領域無所不包、洋洋灑灑,但也確實猶如他的反對者所言,讓人「無感」,不懂人民感受。連他的支持者都認為,他在經濟方面「無能」,「搞砸了!」 馬最大的敗筆就是,無法用人聽的懂的話語,講出自己幹過的「好事」,和為沒幹過的「壞事」辯解。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如果沒有他力推的兩岸和解與經貿合作,以及大陸「讓利」,台灣這8年來的經濟又是如何一番景象。2008年的全球金融風暴,為過去半世紀以來最嚴重一次經濟危機,至今仍未走出險境。導致歐洲4國幾近破產,歐盟隨時解體。至今日本、歐洲還在零、負利率。美國量化寬鬆政策一延再延。

過去幾年,大陸猶如牽引全球經濟成長的火車頭(大陸官方聲稱貢獻度超過30%),而台灣則在這列火車的頭等艙,享受優勢。如果沒有和諧的兩岸關係,我們將坐到普通艙,或乾脆下車,背著包袱徒步而行。未來新政府的經濟狀況,很有可能如此。

●作者韋安,自由作家,資深媒體人,已獲授權刊載,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