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誘因!中國大陸製造業競爭力 3度居全球之冠 

▲2016年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製造出口國,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根據勤業眾信報告指出,全球製造業競爭力仍為中、美、德「三強鼎立」;中國大陸繼2010、2013年調查,今年第三度蟬連榜首,而讓中國大陸製造業競爭力居全球第一,主要有中產階級人數增長刺激需求、豐富天然資源、進步的基礎建設、專利申請人數激增以及政府扶植等五大因素。

根據勤業眾信發布的「2016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標」報告顯示,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製造出口國、全球第二大進口國,今年第三度蟬連榜首,美國僅以微幅差距緊追在後,名列第二,但未來五年內有望超越中國大陸,成為第一。德國位居第三名,為歐洲國家中表現最佳者,報告也預測2020年德國仍將緊守第三名寶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統計,中國大陸2014年製造業出口占總出口93.8%,而勤業眾信分析,讓中國大陸製造業競爭力居全球第一,主要有五大因素,包括第一近年中國大陸中產階級人數增長刺激市場需求第二,豐富的天然資源第三(相對印度、越南)進步的基礎建設,吸引製造業者持續投資。

第四則是中國大陸整體研發支出持續增加,專利申請數激增;最後加上政府也扶植先進電子供應鏈,這些因素都使得中國大陸製造業競爭力仍位居全球第一。

美國將在2020年超越中國大陸,成為全球製造業競爭力第一的國家,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方面,隨著製造業跨足「數位化應用」,純熟先進的製造業技術,成為打造未來競爭力利器。勤業眾信報告預測,美國將在2020年將超越中國大陸,成為全球製造業競爭力第一的國家。

勤業眾信全球消費與工業產品負責人Tim Hanley表示,這是因為美國在「科技創新」領域所保持的優勢,美國所開發的先進製造技術、先進材料與預測分析等領域均領先世界(例如互聯的智慧工廠與產品),成為構築未來競爭力的重點關鍵。

關鍵字: 中國大陸製造業競爭力全球美國政府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出口近3成靠中國大陸 台灣成經濟重災區

出口近3成靠中國大陸 台灣成經濟重災區

根據Forbes 2015年所發布的《Top 10 China Dependent Countries》調查指出,在出口最依賴中國大陸市場的國家之中,台灣位居第二(26%),全球僅次於澳洲(34%);勤業眾信表示,在大陸經濟成長放緩、需求降低環境下,讓台灣成為經濟重災區。

2016-05-04 17:37

Fed維持利率!美股吸金近16億美元 居全球之冠

Fed維持利率!美股吸金近16億美元 居全球之冠

受惠於美國聯準會(Fed)維持利率不變,紓緩投資人對升息的疑慮,法人指出,國際資金上周回神轉挹注美股基金近16億美元,不僅單周買氣登上全球之冠,也是上周成熟市場中資金動能唯一為正的市場。

2016-05-04 12:00

物聯網需求帶動 敬鵬獲利看俏

物聯網需求帶動 敬鵬獲利看俏

受惠於汽車智慧化及車聯網需求帶動下,汽車電路板霸主敬鵬(2355)獲利穩健創新高;分析師指出,隨著汽車板需求量攀升,估計敬鵬全年營運將有機會逐季成長;在權證市場上,券商建議看好的投資人,可挑選微幅價外的權證介入市場行情,與現股連動性較高。

2016-05-04 20:07

物聯網商機催化!中磊首季每股賺1.17元 創歷史新高

物聯網商機催化!中磊首季每股賺1.17元 創歷史新高

寬頻與無線網通設備的國際型大廠中磊(5388)公布第一季合併營收達88.1億元,年增39%,稅後淨利為2.82億元,年增68%,合併稅後每股盈餘(EPS)達1.17元;儘管第一次為網通產業傳統淡季,但淡季不淡,中磊首季營收與獲利仍創公司歷年同期新高記錄。

2016-05-04 19:48

與夏普完婚後!鴻海積極啟動改革 權證可挑價平附近

與夏普完婚後!鴻海積極啟動改革 權證可挑價平附近

鴻夏戀完婚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積極啟動改革,夏普日前也規劃2017年招募人數達290人,較今年的151人將近倍增,而徵才重點鎖定在機器人領域、物聯網等,為了就是配合鴻海的戰略布局;對於鴻海積極重整,券商表示,看好鴻海後市的投資人,可以透過權證介入行情,建議挑選天期兩個月以上且價平附近者。

2016-04-29 16:0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激勵金價上漲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激勵金價上漲

黃金過去近一個月以來,持續在1200至1270元之間來回擺盪,元大投信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未透露任何急於升息的意願,使得美元依舊維持低檔的弱勢格局,加上日圓顯著升值下,日本央行也沒有在利率會議中,提及有關干預匯率的意圖,使得日圓大升,再度促貶美元,預計金價可望持續創新高。

2016-04-29 15:11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