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國民黨自我滅絕的太快

▲國民黨首度霸占立法院主席台。(圖/記者賴映秀攝)

文/王時齊

前幾天好多媒體紛紛以號外、快報來報導國民黨占領主席台的消息,標題用了「史上第一次」、「歷史性的一刻」,看了果真讓人熱血沸騰,大感新鮮,對於國民黨從現在起真正要展開的在野之路,頗感好奇。

自從今年大選輸掉江山,國民黨就很愛把做一個「忠誠的反對黨」掛在嘴邊,但是這三個月來,國民黨在立法院的表現實在讓人搖頭嘆氣,表決時拿個「反對」的牌子,一群人嘻嘻哈哈漫不經心,抗議民進黨一言堂的口號喊的中氣不足稀稀落落,要反對沒個樣子,要抗議沒有力量,這條在野之路一起頭就很讓人擔心。

要做個讓人不敢忽視的在野黨,至少抗議、杯葛的隊伍陣仗要擺出來,口號喊的整齊震天是基本要件,拿起反對的投票指示牌要嚴肅有紀律,衝上主席台的隊形要經過設計,要有人搶麥克風有人擋住院長有人在外圍抵擋追兵,千萬不可等到表決結束了之後才衝,這讓人感覺議案都木已成舟,你衝主席台是在演哪齣?

總之,國民黨必須要能形成一個隊伍,讓人看到這支隊伍儘管人數不多只有35席,但是訓練有素紀律嚴明,杯葛議事讓人無法忽視,這才是有力量的反對黨。但國民黨顯然連杯葛都意興闌珊,隊不成隊,結構鬆散,甚至無法掌握時機。這能對68席的執政黨造成威脅嗎?

▲洪秀柱盼能開創新局。(圖/記者李鍾泉攝)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除了技術面,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議題的選擇。這牽涉到政黨的價值和理念。如果今天國民黨能有和民意接軌的理念、有堅持民主的價值,抗議杯葛的行動自然能有社會支持的龐大力道,甚至藉由一次又一次的霸占主席台,逐步找回流失的選票,然後重新執政,就像民進黨一樣。

但是現在的國民黨,抗議歸抗議,民意歸民意,似乎是我不在乎你,你也不必支持我,挑了個黑箱課綱議題霸占主席台,有誓死逆民意而行的堅持,這實在讓人匪夷所思。其次,國民黨新任大黨鞭蔡正元,在李全教當選無效判決出爐後,快馬加鞭南下相挺,還痛批法院判決理由「比肉鬆還要鬆」,這揭示了國民黨追求什麼樣的價值?

還有,訓導主任出身的黨主席洪秀柱千挑萬選,挑了個散發選舉黑函、涉嫌變賣黨產的人出任組發會主委,這又揭示了國民黨追求什麼樣的政治文化?

「忠誠的反對黨」講起來很好聽,但這個黨對內不但沒有理念價值,對外也沒有策略手段,一團無頭蒼蠅的散沙,百年政黨急著自我滅絕,速度真是遠比外界想像的還要快。

  ●作者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