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作的設計顛覆你的自以為

2016年05月5日 08:00

圖、文/破點 POINT

「看起來不起眼,用起來大驚訝」,是親身接觸到李佳穎作品後的感想。近期在各地傢具展,像Maison et Objet (2014),Salone Satellite (2015) 及 IFFS Asian Star Showcase (2015)展露頭角的她,每件互動式設計品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以燈具為例,在看似簡單的玻璃燈球裡,隱藏著不簡單的玻璃管空心吹製技法,及新穎的LED燈板、燈條科技,當人們實際使用時,會驚喜地發現「開燈」這件事完全顛覆自己的想像,跳脫制式的控制方式讓一件普通的生活小事變得好有趣,「不管是透過手拉拉繩隨機拉出不一樣的燈光,或藉由觸碰燈體金屬管調整燈光明暗度,我想表達的是一種人跟『實體』互動的概念,因此在設計過程中,必須不斷思考如何用最小的資源、智能的方式,創作出有新意的作品。」笑容靦腆的李佳穎講起自己對互動設計的想法,整個人頓時充滿自信的光采。到底這個個頭不大的女生,是怎樣在工藝和科技領域中找到自己的設計定位?對未來新時代的設計又有何想法?來看看她怎麼說!


▲1. 金屬管、玻璃工藝和LED的相遇,呈現了燈具的未來性。

Q: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設計定位?對設計之路有何堅持?

李佳穎:(以下簡稱李)因為有資工的背景,所以我的設計和純工業設計不同,雖然在材料選擇上比較多元,但還是不偏離設計的共通性-讓使用者有所感受、讓創作品有所意義。
我覺得設計品不是為了設計而設計,它不一定要能解決問題,但一定要清楚表現存在的價值,那不是一種跟風文化下的流行產物,而是為了滿足生活上對功能性的需求。


▲2. 李佳穎的作品靈感來自生活,工作和生活已經分不開了。

Q:你覺得未來新時代的設計趨勢是什麼?

李:與創新科技的結合! 我覺得會被流傳的好設計,是同時具備功能及美感的,每樣東西最原始的精神不會變,但存在方式卻會改變,因此未來的設計趨勢勢必會加入各種科技材料、3D列印技術,甚至生化領域的元素等,這樣的結合令人期待。

Q:你認為在未來新時代中,華人設計師要具備怎樣的思維?

李:持續、開放、堅持,是面對新時代設計挑戰該具備的態度。 在設計路上,要有持續力才能一直做出好的作品;思維要開放,眼界才能開拓,有企圖心去突破現狀,激發出新設計;在面對設計過程時,則要堅持想法,用嚴謹的心態做好每個環節。


▲3. 研發設計出被接受、體驗、歷久的互動作品,是李佳穎的設計理念。

Q:最後請分享一下尋找靈感的方法。

李:我平常會去光華商場找靈感,看看有哪些新材料,了解材質的特色和限制,再去想產品設計和生活能怎麼結合;沒靈感的時候我也會去散步,可以走個7-8小時到處蒐集Idea,臺北市植物園、溫州街是最近很喜歡去走的地方。

看更多《破點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破點 POINT》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