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枉啊!5種食物曾被認為不健康 研究還它們清白


▲有項研究指出花生醬有助於減重。(示意圖/消基會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科學與研究技術日新月異,某些國家每年都在不斷更新「飲食指南」,根據澳洲網站《The Conversation》報導,過去被營養師掛上「不宜多吃」的食物,因為最新的研究證實而推翻過去的說法,讓這些不健康的食物,一夜翻身,成為維持健康的小幫手,網站也提出5種曾經被冤枉的食物。

雞蛋


長時間以來,雞蛋一直被認為是對心臟不好的食物,因為一顆雞蛋中含有約185毫克的膽固醇,而膽固醇也被認為是造成高血脂的殺手!但在過去20年裡,營養與醫學研究一再表明,正常飲食情況下所攝取的膽固醇對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量影響很小

現今,營養師認為雞蛋是蛋白質、健康脂肪、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良好來源。

▼雞蛋對於人體膽固醇影響甚小。(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脂肪抹醬

人造奶油或奶油可能是營養界最困惑的事!由於已開發國家常以人造奶油取代奶油。主要是因為人造奶油價格較低,且專家建議,為了避免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應該少吃飽和脂肪。

雖然減少攝取飽和脂肪能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率,但研究人員隨後也發現,經過部份人工氫化的人造奶油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反式脂肪。

食品界立即做出反應,目前已生產不含反式脂肪的人造奶油。但消費者仍感到混淆,人造奶油植物油的安全性仍備受質疑。簡單的說,它們是健康且可安全食用的,但前提是成分中不可含有「部份氫化植物油( Partially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 )」。

▼奶油應挑選成分中不含部份氫化植物油者。(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馬鈴薯

高升糖指數的馬鈴薯被認為是「不良蔬菜」,常與精緻碳水化合物混為一談。其實它是富含優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及維生素B群和微量元素的食物。

▼馬鈴薯含有豐富維生素及優質碳水化合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乳製品

常見的乳製品,如牛奶、奶油及起司,是許多人飲食中的主食。若個人整體卡路里和脂肪攝取量控制得宜、未超標,即可正常的食用這些乳製品。

目前對於乳製品健康或不健康的研究各有所見,導致專家們難以整理出一套適用於乳製品的建議攝取量。

英國飲食指南《The Eatwell Guide》提醒民眾生活中仍要攝取乳製品,只要適當挑選「低脂肪」產品,其實對健康無礙。

▼選擇低脂的乳製品對健康更有助益。

堅果及各式堅果醬

堅果因為高脂肪及高熱量,讓民眾對它避之唯恐不及!而專家也建議想要減肥的人應避免攝取。但已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堅果是維持體重及健康的關鍵。一項發表於英國營養學雜誌的研究顯示,多吃未加工過的堅果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猝死的風險

儘管研究仍在釐清,堅果內的哪些成分可帶來這些健康的結果,但可以確定的是,未加工堅果含有蛋白質、健康脂肪、膳食纖維及微量的營養素。

此外,堅果醬和花生醬也是健康飲食的一部份。有項研究發現,利用花生醬取代加工肉品等不太健康的蛋白質,有助於減重。其實,任何一種食物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均衡飲食、適量攝取才能維持健康。

▼未加工的堅果可避免罹患心血管疾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