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艷柏林的漆彩時尚糖衣

2016年05月4日 09:00

圖、文/破點 POINT

還記得童年時初嚐跳跳糖在舌尖躍動的驚喜嗎?還有玩套圈圈跟打陀螺時那種純真簡單的快樂⋯⋯2015年代表臺灣精品工藝參加德國「柏林國際工藝展Bazaar Berlin」的新銳漆藝藝術家「易佑安」,充滿童趣讓人忘卻生活壓力的繽紛日常漆器創作,在柏林國際工藝展引起眾多關注,讓十足東方味的漆器工藝創作在國際發光。

不論是運用漆藝中的打碾工法,在作品「跳跳糖」中重現看似平凡的跳跳糖放入口中在舌尖跳躍時,讓人回味再三新奇且驚豔感官體驗的粒面紋路手感置物盒,或是杯底有著陀螺般尖角,45度置放裝上可自由旋轉把玩的「陀螺杯」。作品跳脫傳統光滑的黑紅漆藝器皿或是典雅花鳥為題的傳統漆畫,在純美術繪畫與商品設計背景加持下,易佑安充滿童趣的作品中融入當代設計思維及跨界技法,擅長以鮮豔的色彩、充滿觸感的特殊表面及現代感十足的洗鍊時尚線條,賦予漆藝作品繽紛的破格美感。


▲1. 易佑安以新的視角為傳統漆藝展現多彩新樣貌。


▲2. 有別傳統黑紅的鮮豔色彩是易佑安的作品亮點。

Q:投身「漆藝」這項少數人專精領域的緣由? 面臨最大的挑戰是?

易佑安:(以下簡稱易)繪畫一直是我鍾愛的藝術創作形式,商品設計也是十分感興趣的領域,而漆藝則是結合兩者的工藝創作形式,不同媒材的胎體就如同一張張尺寸形狀不同的立體畫布,在上面展現我對色彩的熱愛,透過商品設計的思維,可以讓漆藝作品不只是藝術品,而是能夠真正走入生活中。我認為藝術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而存在的,所以對於創作而言,希望作品透過色彩及觸覺手感,在外觀及功能上帶給使用者心境上的轉換。

Q:個人如何看待「易佑安」藝術家這個身分?對自己有甚麼樣的期許?

易:希望能讓漆藝不再只是放在博物館中的作品,而是能以當代工藝與時尚工藝的姿態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帶給大家更現代與時尚的漆藝意象。期許透過易佑安這個身分讓更多人能接觸與了解漆藝,讓這項很東方的漆藝工藝能以新姿態躍上國際舞台。


▲3. 細節處藏有工藝生活美學的觸覺小驚喜。


▲4. 繽紛各異圈圈組成的〈套圈圈〉花器童趣十足。

Q:您認為要成為引領未來新時代的設計師要有什麼樣思維、特質或條件?

易:持之以恆是非常重要的特質,持之以恆將對創作的熱情與熱愛透過作品傳達給大眾。就工藝的角度來看,所有的工藝與技法是需要透過不斷地練習,才能熟練甚至創新,所以持之以恆是創新的根基。作品要能引起共鳴,有更貼近觀眾與鑑賞者的創作意象與理念,與大眾產生連結與共鳴。


▲5. 雅緻漆藝之美,來自於持之以恆的繁複「慢活」。


▲6. 銀河般螺鈿線條展現陀螺旋轉時的視覺環帶。

Q:個人最欣賞的藝術家是?

易:欣賞日本漆藝家青木洋介及山村慎哉的作品風格。而臺灣漆藝前輩們對於漆藝推廣的精神與貢獻是我很景仰的。

看更多《破點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破點 POINT》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