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連兩月擴張 吳中書:景氣Q2可望見底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3)日公布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4.6%,月減0.3個百分點,但已連續第2個月呈現擴張,4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從3月代表擴張的50.5%滑落至代表收縮的48.8%,院長吳中書指出,種種數據顯示,台灣整體經濟正處於調整階段,「快的話,我們希望第二季可以見底。

吳中書表示,PMI表現年後通常較高,因此,4月趨緩仍在預料之中,「相較之下,NMI的確較令我們擔心,因為是從擴張回落到收縮,表示我們服務業表現不太理想。」他坦言,我國休閒旅遊業確實受到觀光人次下滑影響,部分零售銷售數字也受到滿大衝擊,「像是近期母親節的節日效應也不如預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吳中書認為,當下已可看見景氣跌幅趨緩,只是恢復力道仍顯疲軟,他提到,觀察製造業、非製造業者對未來6個月的看法,可以發現儘管不算樂觀,但多半認為已在慢慢改善中,似乎有止跌回穩的跡象,「假設以目前趨勢來看,快的話,我們預計5月的PMI、NMI會再好一點。

至於是否會產生陣痛?吳中書說,台灣正處於景氣調整後段,一般而言,失業率會明顯上升,短期內也不容易出現明顯改善,「接下來看到失業人口擴增,雖然不樂意,但我覺得是一種正常的經濟現象。」此外,隨著失業率攀高,薪資上升幅度勢必受到壓抑,除部分仍嚴重缺工的產業外,表現不理想的傳統產業給薪自然不如人。

根據中經院資料,我國4月PMI維持擴張,觀察六大產業PMI,可發現化學暨生技醫療(61.5%)、電力暨機械設備(61.2%)、基礎原物料(57.1%)、食品暨紡織(52.5%)、交通工具(52.4%)及電子暨光學(51.6%)全數呈現擴張;4月新增訂單(57.4%)與生產數量指數(59.3%)雖較3月微幅下滑(兩指數皆逾60%),仍呈現擴張,且為去(2015)年4月以來次高。

4月NMI方面,擴張態勢僅維持1個月就轉為收縮,商業活動(生產)、新增訂單與人力雇用數量呈現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雖高於50%,但也較上個月微幅下滑;非製造業八大產業中,金融保險業(57%)、教育暨專業科學業(56.3%)、資訊暨通訊傳播業(51.2%)及運輸倉儲業(50.7%)呈現擴張,零售業(40.1%)、住宿餐飲業(43.3%)、營造暨不動產業(46.8%)與批發業(48.1%)則呈現緊縮

關鍵字: PMINMI中華經濟研究院中經院吳中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經濟景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李世光:國貿、兩岸政策都由跨部會平台決定

李世光:國貿、兩岸政策都由跨部會平台決定

台大教授李世光4月中確定接任經濟部長後,今(2)日首度與現任經濟部長鄧振中會面,兩人會後一同現身接受媒體訪問。李世光透露,未來涉及國際貿易、兩岸等政策,都將轉移到行政院跨部會平台上討論、決定,若業界有任何疑慮,經濟部會負責反映,相較過去,權責顯得縮水不少。

2016-05-02 20:15

比特幣誰發明的? 澳洲科學家:我就是中本聰

比特幣誰發明的? 澳洲科學家:我就是中本聰

去(2015)年12月,外國媒體宣稱已找到比特幣(Bitcoin)的發明者「中本聰」,原來是一名澳洲科學家賴特(Craig Steven Wright),不過,他本人始終未出面承認。直到今(2)日,賴特才在部落格公開證實,自己確實就是中本聰。

2016-05-02 17:23

變電所電磁波過強? 台電:不蓋,大家用電需求怎辦?

變電所電磁波過強? 台電:不蓋,大家用電需求怎辦?

針對媒體報導「全台30座最強電磁波的變電所」一事,台電發言人蕭金益今(2)日表示,相關數據都取自台電網站,是台電在各變電所外1公尺所量測的資料,均遠低於環保署的環境建議值,被問及是否能肯定無礙人體,他僅說「不曉得是否有其他醫學根據」,並宣稱,變電所關係到民生用電,「不蓋怎麼辦?」

2016-05-02 12:57

外資還在? 王儷玲:台股Q2可趨穩

外資還在? 王儷玲:台股Q2可趨穩

金管會主委王儷玲今(2)日上午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外資4月淨匯入達17.5億美元,截至4月底,外資累計淨匯入高達2021億美元,顯示外資仍在國內,預估今(2016)年第2季開始,台股可望趨穩。

2016-05-02 11:12

傳地震基金董座責罵官員 曾銘宗:缺乏分寸

傳地震基金董座責罵官員 曾銘宗:缺乏分寸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2)日質疑,金管會派任的地震基金董事會陳明仁作風強勢,曾因「地震基金的理賠範圍是否可由目前房屋全倒才賠擴大至半倒就賠」一事,反過頭來在董事會上責罵金管會保險局官員,顯然缺乏分寸,「不知道有沒有罵金管會,如果有,那還要這個董事長做甚麼?應該撤換。」

2016-05-02 10:55

Apple Pay何時登台? 金管會拚本周拍板

Apple Pay何時登台? 金管會拚本周拍板

行政院長張善政上周三要求金管會,只要沒有逃漏稅疑慮,應盡速開放Apple Pay登台,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彷彿吃下定心丸,今(2)日改口,稱「502前或更快」,更喊出希望在本周之前,強調金管會將加快速度。

2016-05-02 10:03

海外房產糾紛多 秦啟松:因業者過度承諾

海外房產糾紛多 秦啟松:因業者過度承諾

亞太國際地產執行董事秦啟松今日指出,我國法人及個人去年投資海外住宅金額高達400多億元,除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依斯干達等地外,不少民眾看好緬甸、越南動輒6%到8%的投資報酬率,已開始以法人身分搶進卡位;他也提醒,海外房產受當地稅、法制度影響甚鉅,民眾最好先做足功課,避免糾紛。

2016-04-29 21:37

首度證實「具雙重國籍」 李世光:已向AIT申請放棄

首度證實「具雙重國籍」 李世光:已向AIT申請放棄

準經濟部長李世光曾在美國工作多年,外界質疑可能有雙重國籍身分。對此,李世光今(29)日首度證實,自己目前確實有美國國籍,但已送件至美國在台協會(AIT)申請放棄美國籍,預計下周進行面試,「大家不必擔心半年後才發現我還有美國國籍這件事。」

2016-04-29 10:33

胞弟捲入浩鼎案 李世光:事前不知情

胞弟捲入浩鼎案 李世光:事前不知情

外界質疑準經濟部長李世光的胞弟李世仁,不但是浩鼎第三大股東,並名列中研院研究發展成果管理委員會成員,恐怕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對此,李世光今(29)日先澄清,自己事前完全不知情,隨後指出,李世仁是浩鼎最早期的投資人,過去這段時間也沒有賣股,6月就會隨著股東改選辭職。

2016-04-29 10:17

「方念拾山」每坪176萬 高低樓層價差可達77萬

「方念拾山」每坪176萬 高低樓層價差可達77萬

台北市揭露最新實價資料再現豪宅交易,根據資料顯示,靠近大安森林公園的「方念拾山」去(2015)年12月以每坪新台幣176.1萬元成交,尚落在過去每坪121.6萬到198.7萬元的行情區間內。房仲業者表示,此次揭露價格為該社區實價行情第3高價,顯示當下豪宅市況雖然蕭條,但景觀豪宅仍能維持一定身價。

2016-04-27 19:33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