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很鬱卒!工業生產連11黑 Q3可望轉正

▲經濟部資料顯示,工業生產指數已連續11個月呈現負成長。(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經濟部22日公布2016年3月工業生產指數,數值為107.90,較2015年同期減少3.57%,連續11個月呈現負成長,其中權重逾9成的製造業,衰退4.16%。不過經濟部官員認為,工業生產減幅已開始收斂,第3季有機會由負轉正。

經濟部資料顯示,第1季工業生產指數為98.65,較上季減少5.57%,其中製造業衰退5.47%;若與2015年同期相比,工業生產下滑4.58%,製造業減少5.2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原預估,3月工業生產指數會衰退約5%,但結果優於預期,跌幅縮小。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解釋,2月南台灣遭遇大地震,影響部分業者生產,3月要「補進度」,因此帶動工業生產成長。

庫存去化方面,楊貴顯指出,3月製造業存貨率,已從2月的91.40%,降至68.33%;屬於出口主力的電子零組件,存貨率也由61.34%,降到48.63,顯示在銷售面回升、廠商持續減產等情況下,庫存去化正在加速。

楊貴顯說明,製造業存貨率降至65%以下、電子零組件存貨率降至45%以下,「就可以回到正常生產步調」,就目前數據來看,第2季仍處在調整期。

楊貴顯認為,由於2015年基期較高,預估第2季製造業生產,將續呈負成長,但減幅會從4月開始持續收斂,「第3季比較有機會正成長」。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也在22日發布2016年製造業景氣展望預測,預估全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僅0.11%(新台幣17.79兆元),較前次預測下修0.85個百分點(約1,500億元)。

IEK資料顯示,在製造業4大行業中,預估金屬機電業將持續衰退,全年產值成長率下修至-3.93%,資訊電子、化學工業、民生工業則呈現低緩成長,產值成長率在0.55%至2.57%之間。

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分析,全球景氣低緩、需求減少,美國聯準會(Fed)原有意升息4次,但在發現全球景氣疲弱,可能拖累美國經濟後,態度便轉趨保守,不敢輕舉妄動;中國大陸、歐洲和日本,則採取貨幣寬鬆措施,甚至祭出負利率,但成效不被看好。

陳志強說,在全球景氣不佳的情況下,預估台灣出口將持續衰退,內需也難逃影響,整體經濟表現,「今年會比去年好,但成長力道不足。」

陳志強認為,台灣製造業景氣,「復甦訊號不明朗」,首季產值呈現負成長,原預期第2季就會轉正,未料還是負成長,數值為-0.48%,最快要到第3季,才有機會由負轉正。

關鍵字: IEK工業生產經濟部製造業工研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景氣差!第1季失業率3.91% 近6年首次上升

景氣差!第1季失業率3.91% 近6年首次上升

主計總處22日公布人力資源調查統計,2016年3月失業率為3.89%,較2月下降0.06個百分點,是近8年同期次低;不過,受景氣低緩影響,第1季平均失業率為3.91%,較2015年同期增加0.20個百分點,是近6年首度呈現上升。

2016-04-22 09:15

景氣差!年終平均縮水5千元 近3年新低

景氣差!年終平均縮水5千元 近3年新低

主計總處22日公布人力資源調查統計,若以近3個月非經常性薪資(年終、績效獎金、紅利、年節獎金等)估算,2016年國內廠商發放的年終獎金,平均約1.54個月,較2015年少了4,950元,創近3年新低,顯示低迷景氣已對民眾收入造成明顯影響。

2016-04-22 17:36

盧超群:若半導體界出現22K,就是大失敗!

盧超群:若半導體界出現22K,就是大失敗!

台灣薪資水準倒退16年,22K低薪現象相當普遍。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22日表示,企業必須持續成長,讓員工的才能與所得可以匹配,「如果科技界、半導體界出現22K,就是大失敗!」

2016-04-22 12:06

景氣疲弱 2016製造業產值恐蒸發1500億

景氣疲弱 2016製造業產值恐蒸發1500億

台灣景氣不振,經濟成長力道疲弱,工研院產經中心(IEK)22日指出,雖然製造業產品價格有回穩跡象,但仍處於相對低點,預估2016全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僅0.11%(新台幣17.79兆元),較前次預測下修0.85個百分點(約1,500億元)。

2016-04-22 11:0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市場 推出鋰電池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抨擊立委蔡易餘,認為蔡易餘提案修《證券交易法》,是為了替涉及TDR案的鍾文智脫罪,對此財經專家黃世聰在臉書貼文聲援蔡易餘,認為當年蔡易餘質詢金管會官員時,證期局長王詠心的回答的確讓外界認為法律規範不明確,修法才能徹底解決爭議。

2024-04-19 23:55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今(19)日晚間發出聲明,旗下香港分行因違反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遭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裁罰港幣900萬元,約等值新台幣3680萬元。

2024-04-19 23:03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中國商務部今(19)日公布,認定台灣聚碳酸酯存在傾銷,將從明(20)日起徵收反傾銷稅,對此,經濟部貿易署提出4點說明,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透過異業結盟,產業鏈結新興市場,協助受影響企業拓展商機,開拓藍海市場。

2024-04-19 1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