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越流行蓋洋樓?在河內36條古街遇見法式熱情

▲河内聖若瑟主教座堂對街上的風格咖啡館,在法式建築內來喝一杯濃郁的越南咖啡吧!(圖/記者林冠瑜攝)

記者林冠瑜/越南報導

說到越南,你會有什麼印象呢?外配?台商?平價服飾?然而一般人或許不知道,狹長的越南有著多元的文化脈絡,北、中、南各有不同,北鄰中國大陸,西接柬埔寨、泰國與寮國,北部自漢代深受漢文化的影響,中南部則受占婆文化影響,19世紀中葉受法國殖民統治,二戰前後部分地區又受日本統治,雖然目前仍是共產國家,但多元文化的融合,令人感受豐富的生命力。記者本次走訪越南首都河內,帶大家感受既神秘又熱情的異國風情。

▼北越受法國統治超過80年,法式風格就此成為越南人崇尚的建築形式,四處都能看見正在搭建的法式洋樓。(圖/記者林冠瑜攝)

從河內的內排機場下機後,驅車進入市中心,映入眼簾的到處都是正在搭建的法式洋樓,導遊告訴我們,北越受法國統治超過80年,法式風格是越南人心目中理想的建築形式,因此習慣自己蓋房地越南人,就能就自己喜歡的法式美學風格來設計自己的家。可以發現當地的房屋都走瘦高房型,導遊說,目前在河內政府規定最多只能蓋到三層樓,第四層就得看「各自本領」囉!(至於是什麼本領,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啦!)

▼河內必遊的36條古街,可以看到路邊小販與店面商家相映成趣的畫面。(圖/記者林冠瑜攝)

到河內必遊的36條古街,是古時河內的各式貨品交易中心,這36條都用專賣的貨品命名,像是銀街顧名思義就是整條街就賣銀器、銀飾;魚露街就是整條街都賣魚露囉!放心~魚露街不會臭,不像銀飾品的價值,魚露在現代化社會後價格降低,現在已經沒人專做魚露生意了,街上當然還是一般店家囉!因此這些古街現在看來幾乎都差異不大,大多都是流行服飾店,和台灣的夜市頗為相似。

▼到河內可以四處欣賞當地古老的法式建築,像這家的壁飾剛好配上九重葛的花開季節,顯現古樸的歐洲風情。(圖/記者林冠瑜攝)

▼在古街內偶爾會撞見中國風格的古蹟,越南過去也使用漢字,屬於漢字文化圈的一環,像這座廟宇上就寫著四個大字「悠人無疆」,外頭又插著越南國旗,搭配著四周的法式建築,特別有趣。(圖/記者林冠瑜攝)

越南受到漢文化影響甚鉅,中國東漢時期漢字有系統性的傳入越南,因此屬於漢字文化圈的一環,現在80歲的老人們有些還是能看懂漢字,現在看到用羅馬字所拼出的越南文,最早是由外國傳教士用於傳教使用,到了19世紀法國殖民統治開始大力推行,因此至今也就使用羅馬拼音的越南文囉!

走完古街,必然就會經過河內最老的天主教堂,聖若瑟天主堂(主教座堂)。興建於1886年的聖若瑟天主堂,聽說當時是仿照大名鼎鼎的巴黎聖母院所興建,帶有古意的新歌德式教堂就靜靜地座落在攘往熙來的街上,令人內心為之一靜啊~這時如果再來杯越式咖啡,C'est La Vie~這才是生活啊!!

▼聖若瑟天主堂雖不如巴黎聖母院來得寬闊華麗,但同樣都能讓人感受靜謐的平靜。(圖/記者林冠瑜攝)

記者到訪攝聖若瑟天主堂的這天,剛好遇到學生們拍畢業照(可能是吧?)學校制服是優雅的白色絲質越南傳統服飾,但妝容卻是流行的鮮豔唇彩,特別有趣的是,女學生們拍照都喜歡穿超高高跟鞋,每個人拍完照拎著高跟鞋赤腳走在路上的畫面,我想也是越西文化(越南+西方文化)的融合無誤!

▲▼女學生們打扮著流行妝容與花圈,身著越南傳統服飾拍照,非常青春洋溢啊~剛好拍下手拎高跟鞋的有趣畫面,美美地拍照也是很辛苦的!(圖/記者林冠瑜攝)

記者拋棄充滿異國風情的法式洋樓咖啡店,改在教堂旁的板凳咖啡店喝咖啡,由於越南產咖啡,加上法式飲食習慣帶入,喝咖啡成為越南人的日常休閒之一,隨處都可見咖啡店啊!(跟台灣人的手搖店差不多!)

由於咖啡種類偏苦澀,因此越南咖啡的喝法是在熱咖啡下加上厚厚一層煉乳+糖+碎冰,拿到時攪拌後喝,怕肥的記者還是喝一杯就好XD,不過口味因人而異,平常喜歡喝黑咖啡的朋友還是三思再喝呦,不然可是會被甜膩的咖啡味嚇到!

▼警告!黑咖啡使用者不宜!越南咖啡很甜啊啊啊!(圖/記者林冠瑜攝)

河內雖為越南首都,然而因為族群問題,導遊告訴我們,漢族人都被官方政府遷往南方,因此在河內居住的全是越族人。河內除了土生土長的越族人外,其他大多是外省打工族,他們寄居在城市之中,也無權在當地買房,當地賺吃郎的生活景況,也是在法式風情外,不同的河內景象。

▼河內由於是觀光重鎮,因此路邊也會出現許多擦鞋匠,記者剛好捕捉到一位擦鞋匠在樹蔭下休息的畫面,雖然辛苦,然而也有許多遊客抱怨,經常遇到「強迫」擦鞋的狀況,因此不喜歡的朋友們還是要多留意囉!(圖/記者林冠瑜攝)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台南捷運藍線環評通過 擬2031通車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