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67人歷時1年半審理 信義夜店殺警案一審宣判

2016年04月19日 08:00

▲台北市信義分局偵查佐薛貞國在夜店前被活活打死,案件歷時1年半審理一審將宣判。(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震驚社會台北市信義區夜店殺警案,一共67人遭起訴,創下司法史上人數最多。而從2014年11月13日台北地檢署偵結至今,審理時間歷時近1年半,終於台北地方法院將在19日上午9點30分進行一審宣判。死者薛貞國的妻子也將在律師陪同下聆聽。

▲信義夜店殺警案,關鍵主嫌曾威豪和女友劉芯彤。(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全案當時造成社會震撼的不僅是因為一名刑警當街遭60多人活活打死,幫派夜店地盤文化、酒店利益、扯不清的暗黑面都引發廣泛討論。逞凶鬥狠的「中山聯盟」成員,不是富二代就是黑二代,更成為關注話題。目前包括主嫌之一蕭睿鴻等一共23人,被依殺人罪起訴。曾威豪、劉芯彤在內共12人,以傷害致死等罪起訴。其餘人則被依聚眾鬥毆等罪名起訴。另外包括主嫌之一萬少丞等多人因為交保後涉入毒品、槍械等案遭到收押。

▲竹聯幫和堂蕭睿鴻,負責用Line集結「中山聯盟」成員。(圖/東森新聞)

事件發生在2014年9月14日凌晨,曾威豪、劉芯彤因為前一晚在SPARK夜店和安管發生衝突懷恨在心。由以竹聯幫和堂幹部自居的蕭睿鴻透過Line群組「中山好青年」一個拉一個,召集大批人馬先在大佳河濱公園集結,前往SPARK助陣。

▲「中山聯盟」主要成員之一,周譽騰。(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估計參與的「中山聯盟」成員,包含竹聯幫和堂等多個堂口成員,以及松聯幫、四海幫、天道盟等眾多幫派分子,每人年齡都很輕平均20多歲,平日就以酒店圍事、傳播經紀、討債、販毒等「業務」維生,被視為「黑二代」新興勢力。以蕭睿鴻為首、四海幫海聯堂周譽騰、竹聯幫和堂萬少丞等為主要幹部,而曾威豪則因為父親是知名燈具大廠老闆的兒子,「富二代」身分讓他成為聯盟裡重要的「金主」。

▲「中山聯盟」主要成員之一萬少丞,目前收押中。(圖/記者楊佩琪攝)

案發前,曾威豪、劉芯彤、蕭睿鴻等人先到SPARK,「中山聯盟」成員也陸續集結,幾乎將夜店團團包圍,沒多久就在一樓電梯間和安管主管,竹聯幫忠堂副堂主「馬蛋」爆發嚴重口角。擔任該區「管區」的信義分局偵查佐薛貞國當日正巧休假,人在附近夜店和朋友飲酒聊天,接到同事莊瑞源通報SPARK出事了,便立即趕到現場企圖控制場面。

▲「中山聯盟」成員群毆薛貞國。(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但沒想到,外傳薛貞國曾一腳踹向曾威豪,曾威豪火氣爆發大喊「叫人來!」現場立即陷入瘋狂。監視器畫面拍下劉芯彤指揮「中山聯盟」成員,人群一波波湧向薛貞國和莊瑞源,還不時出現「乎伊死!」的叫罵聲。莊瑞源先被SPARK的安管拉出包圍,但薛貞國已被圍著打出大門外。根據現場目擊民眾表示,薛貞國趴倒在地還是不斷遭到拳打腳踢,甚至包括萬少丞,更拿起一旁「紅絨柱」攻擊薛貞國。短短3分鐘後,薛貞國一動也不動,一群人才一哄而散。轄區警力到場,發現薛貞國已經沒了氣息。

▲監視器拍下劉芯彤疑似指揮成員上前助陣。(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曾威豪、劉芯彤等人行兇後,還到林森北路「金潮酒店」飲酒狂歡,直到看到新聞才發現闖下大禍。曾和劉以及蕭睿鴻一路從台北市逃往三重、新莊、蘆洲等地躲藏,最後在親情喊話下,才在9月15日凌晨主動投案。接下來幾天,主嫌周譽騰、松聯幫大老的兒子萬少丞、藝人義淑寬的兒子易寶宏、現役軍人馬寅紘等30多人陸續投案,警方持續擴大追捕,再逮30多人,總涉案人數高達67人。

▲殺警案起訴後,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裁定13人交保,還發給作文本(紅圈),開出20道作文題目,每周都要繳交。(圖/記者楊佩琪攝)

2014年11月13日,台北地檢署偵結起訴。隔年1月,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裁定曾威豪500萬元交保,後再追加至1000萬。劉芯彤50萬元、萬少丞100萬元,一共13人交保。合議庭審判長楊台清創紀錄,對被告訂下多條「禁令」,包括深夜10點開始實施宵禁,以及發給每人一本作文本,訂出20條作文題目,要求所有被告每次開庭都得繳交一篇,沒交的、違反禁令的就得收押。

▲被查出用紅絨柱重擊薛貞國下手最重的許淳凱。(圖/記者楊佩琪攝)

▲老牌藝人易淑寬的兒子易寶宏也是殺警案共犯。(圖/記者楊佩琪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