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小石虎「大野」轉大人!體重達3.4kg 月底要回家了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南投名間鄉一位農民去年10月撿到一隻年齡僅2周、體重218克的石虎寶寶,趕緊通報特生中心,而經過獸醫師半年多的照顧,牠的體重已達3.4公斤,可愛模樣也被工作人員稱為「大野」,如果近日順利通過野放前的評估,月底將有機會回歸山林。

▲小石虎「大野」若通過野放前的評估,將進行野放。(圖/特生中心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動物組野生動物急救站年10月接獲民眾通報,拾獲一隻小石虎,當研究人員回到現場時,確認當日附近並無明顯人為擾動,不清楚為何失親,只能先帶回由獸醫確認健康狀況。而「大野」雖已開眼,但仍看不清楚,年齡約2周,體重218克,當時有明顯脫水現象,獸醫經輸液、餵食和刺激排便後,狀況趨於穩定。

特生中心表示,第一時間就決定以「野放」為目標,「大野」一開始由獸醫師單獨照料,以減少和其他人的接觸機會,一個月後,已可以捕捉活鼠,原本的籠舍空間無法滿足活動力,因此在牠兩個半月大時,相關人員深怕牠無法認知自己是野生動物,因此雖適逢冬季,仍決定將牠移到其他長期收容石虎的籠舍。

接下來,「大野」由專門負責哺乳動物野放訓練的保育員接手,提供各種活餌和攀爬能力訓練,一連串的課程讓牠的狩獵技巧越來越熟練,活動作息也集中在晨昏和夜間,和野外石虎逐漸相近。

特生中心指出,今年3月時「大野」的體重已達3.4公斤,並移到另一個野放訓練籠舍,提供更多元的活餌和評估爬樹能力,預定4月中旬後,若能順利通過野放前的評估(包括獵捕能力強且不會靠近任何陌生人),將帶回原本撿拾地點進行野放,同時持續追蹤。


 

關鍵字: 石虎大野野放特生中心南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