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救援》翻版?火星上種馬鈴薯 NASA計畫真要做

2016年04月17日 23:18

▲NASA將和國際馬鈴薯中心合作,將挑選適合的品中,讓馬鈴薯未來能在火星上種植。(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還記得電影《絕地救援》(The Martian),男主角麥特戴蒙(Matt Damon)在遺落在火星,獨自一人的他靠著種植馬鈴薯維持食物補給。如今這個情況,卻有不少科學家認為可行,現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與秘魯首都利馬的「國際馬鈴薯中心」(International Potato Center)合作,有望將電影片段變成真實。

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NASA除了正在找尋除了地球還能居住的星球,現在的目標主要放在探索火星。過去太空人的食物獲取都是利用鋁管的膏狀食物,現在打算和秘魯的國際馬鈴薯中心合作,希望能讓馬鈴薯在潘帕斯德拉霍亞沙漠(Pampas de La Joya Desert)的土壤嘗試種植,因為當地土壤和火星泥土相似,若是能種植成功,未來將會將馬鈴薯放入模擬火星大氣的培養室裡。

馬鈴薯是世界普遍的作物,而祕魯正是馬鈴薯的發源地,一共超過4500種品種;其中國際馬鈴薯中心的科學家阿莫羅斯(Walter Amoros)表示,約有一半品種能在沙漠土壤內生長,由於馬鈴薯對於各種氣候和土壤條件有高度適應力,阿莫羅斯預估從65種馬鈴薯的試驗中,將會有10種能成功產出較大的體積。

只是馬鈴薯能否在火星中長成,仍會是一大考驗。火星的平均溫度約為攝氏零下64度,重力比地球小60%,另外還有沙塵暴和輻射等干擾;但國際馬鈴薯中心認為,火星的二氧化碳濃度達到96%,對於農作物的種植十分有利,預估產量會是地球的2至4倍。馬鈴薯未來也不會在火星露天種植,而是要種在能控制環境條件的溫室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