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執政都一樣 台商:重點是多簽FTA拚外銷!

▲安口食品機械公司業務部副理王嘉祥。(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蘭州報導

準行政院長林全15日下午公布第3波人事,財經內閣大勢底定。對於民進黨政府執政後,兩岸關係是否會生變,甚至影響台灣與其他國家經貿往來?部分台商認為,其實哪一黨執政,差別都不大,重點是能多和他國洽簽FTA(自由貿易協定),為廠商爭取關稅上的優勢條件,「這對台灣外銷影響最大!」

安口食品機械公司業務部副理王嘉祥,15日出席外貿協會籌劃、舉辦的蘭州「台灣名品展」,他在受訪時指出,安口食品機械是首次參展,主要目的在於深入了解蘭州這個「一帶一路的中心點」,拓展品牌知名度,未來若要出貨到中亞,從蘭州走海運路線,也有助節省更多時間、金錢成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嘉祥認為,對外銷導向的廠商來說,台灣無論誰執政,差別並不大,因為都會遇到對外洽簽FTA困難重重的問題,包括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等區域經濟整合,台灣到現在都還沒加入,已對廠商造成許多負面影響。

王嘉祥說,以食品機械為例,產品出口至中國大陸,要被課17%的增值稅,若輸出至南美洲,關稅甚至高達100%,「我們在國際上被壓縮得很嚴重」,只好靠技術優勢、客製化產品,以及網路行銷等方式努力撐下去。

王嘉祥分析,就食品機械而言,台灣必須和日本、德國、南韓,以及中國廠商競爭,德、日、韓生產的食品機械,無論穩定性或功能,都優於台灣,但台灣產品價格較合理,品質也優於中國,目前仍有一些優勢。

不過王嘉祥強調,日、韓等國,對外簽署許多FTA,掌握關稅方面的有利條件,中國政府則是砸下龐大資源,扶植本土產業,雖然台灣廠商技術優於中國,但在FTA數量不足的情況下,「既使現在我們還OK,之後大陸也可能會勝過你。」

關鍵字: FTA自由貿易協定外貿協會台灣名品展安口食品機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政府有老經驗 貿協董座梁國新:這讓我們比較安心

新政府有老經驗 貿協董座梁國新:這讓我們比較安心

準行政院長林全15日下午公布第3波內閣人事,對於民進黨政府上任後,會不會導致兩岸經貿關係生變,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表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準國發會主委陳添枝等人,過去都深入參與國際事務,「新政府很多人是有經驗的,這讓我們覺得比較安心。」

2016-04-15 16:09

搶進一帶一路!蘭州台灣名品博覽會 估創上億美元商機

搶進一帶一路!蘭州台灣名品博覽會 估創上億美元商機

2016年首場「台灣名品博覽會」,15日於蘭州國際會展中心正式開幕!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表示,選擇蘭州作為「台灣名品博覽會」舉辦地,象徵台灣廠商對「一帶一路」商機的重視,本次共有322家企業參展,展出包括精品、農業、醫美、機械、清真產品等上萬件商品,預估可創造上億美元商機。

2016-04-15 11:54

接掌經濟部 李世光:是Big Surprise!

接掌經濟部 李世光:是Big Surprise!

準行政院長林全15日下午公布第3波內閣人事,經濟部長一職由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世光出任。李世光坦言,自己「非常熟」科技部,接掌經濟部「是Big Surprise!」,但他還是答應了。

2016-04-15 19:00

台大教授李世光接經長 林伯豐:很多學識好的都做不好

台大教授李世光接經長 林伯豐:很多學識好的都做不好

準行政院長林全15日下午公布第3波內閣人事,經濟部長一職由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世光出任。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直言,現任政務官當中,「很多學識好的(學者出身),結果做得並不好,要貼近產業才能把經濟搞好」,希望林全好好思考經濟部次長人選。

2016-04-15 16:54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