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最年輕縣市長vs日下屆熱門首相 林智堅訪小泉進次郎

▲新竹市長林智堅(左)拜會下屆日本首相熱門人選小泉進次郎,贈送新竹玻璃工藝。(圖/新竹市政府提供,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15日中午拜會自民黨農漁部會長小泉進次郎、青年局長牧原秀樹等多位日本眾議院議員,交流台灣與日本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的情形,並就520後的台日關係進展討論;林也特別就我國爭取加入泛太平洋貿易夥伴(TPP)一事,和曾經公開表示期待台灣加入TPP的小泉眾議員交換意見。

在與小泉等眾議員會談時,林智堅首先代表新竹市政府,對發生熊本大地震,向日方表達最誠摯的關切與慰問,盼望災情能降到最少,受災的日本人民儘早度過難關。小泉則表示,地震後第一時間接到台灣準總統蔡英文對日本熊本震災的關心,也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林智堅上午與現任青年局長牧原秀樹青、前任局長松本洋平、小倉將信、井林辰憲等眾議員會面,稍後拜會曾任日本內閣府大臣兼震災復興大臣的小泉進次郎眾議員;林向自民黨政治領袖說明新竹市的城市發展,也和他們交流台日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情形。

對於日本國會擬通過下修投票門檻至18歲的議題,小泉進次郎表示,這是日本社會主流的意見;林智堅則說,台灣過去3年歷經一場年輕學生積極投入學運與社運的浪潮,對於讓人感到長期停滯與失望的政治領域,注入一股活水,鼓勵青年人參與政治,有助落實民主的深化與世代公平,對於社會與體制的進步,絕對有正面的助益。

小泉進次郎在回應520後台灣與日本關係展望時表示,日本政府與人民非常感念台灣在311地震給日本人民的最大援助,尤其台日雙方長期維持非常友好關係,他對新任蔡英文總統領導的新政府,充滿信心並抱持正面看法,相信台日雙方的互動只會更加緊密與深化,強化彼此作為夥伴的關係。

林智堅表示,感謝小泉進次郎及自民黨多位年輕政壇領袖,長期以來促進台日友好,未來台灣在經貿、文化、防災及政策等議題上,還有許多與日本朋友交流的地方,也希望日本友人繼續支持台灣人民與政府。

針對台灣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議題,雙方也進一步交換意見。小泉表示,TPP最重要的是和人民溝通,他以自己主張加入TPP、曾遭遇農民團體反對為例,期許台灣新政府能夠與相關受衝擊產業和團體,多加說明溝通。

另外,小泉也舉自己擔任農漁部會長的經驗為例,對於日本食材的出路提出意見,他說,這幾年食安問題在台灣引起關心,希望雙方能互相交流有關「吃」的文化,並藉此發展觀光,進一步增進台灣與日本之間彼此的關係。

對媒體詢問林智堅身為台灣最年輕縣市長,和年僅35歲、卻被看好接班下任首相的小泉見面有何感想?對此,林表示,小泉非常年輕就投入政治領域,經歷過三屆眾議員和內閣政務官的職務歷練,對於研擬政策及協調、推動業務,經驗都很豐富,值得學習。

林智堅說,感謝小泉進次郎及自民黨多位年輕領袖,長期以來推動台日友好,未來台灣在經貿、文化及國際合作等議題上,還有許多需要日本朋友出力的地方,懇請日本友人繼續支持台灣政府及民間的國際活動空間。

對於記者詢問,有人把林智堅和小泉進次郎的學歷、資歷、年紀和家世相比較,林指出,身為都是年輕的政治人物,他和小泉先生有一些感同身受的甘苦談,不敢說和小泉先生放在一起比較;但他也說,自己下個月就要生第3胎了,這方面倒是領先未婚的小泉先生許多。

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民學歷高、出生率高、所得高,他上任市長後,致力將「三高」的新竹市打造成一座兒童城市,因此積極推出各項親子友善政策,也落實民眾對於基礎建設和城市美感的期待;他感謝日本友人對於新竹市的關心與建言,也誠摯邀請他們未來到新竹市參訪。

▲▼林智堅(左)和小泉進次郎對談,也談到我國爭取加入泛太平洋貿易夥伴一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