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企業:「穩定的稅務體制」比「低稅率」更重要!

資誠會計事務所長張明輝。(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根據資誠「2016年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出,「稅負增加」高居臺灣企業領袖擔心的經營威脅第2名,臺灣企業對稅務成本增加感到擔憂,尤其臺灣尚未與主要經貿往來國家建置綿密租稅協議網,加上企業未培植高端國際租稅人才以因應各國租稅挑戰,使得企業受到的衝擊更為嚴重。

根據調查,台灣企業最擔憂的威脅前5名,分別為匯率波動(74%)、稅負增加與新的市場競爭者(65%)、技術變革的速度(64%)、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63%)、關鍵技術的取得(6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誠表示,依法納稅被廣為認同是企業一項重要的社會責任,但稅務成本及風險的增加,仍然是企業擔心會影響未來成長的重要威脅。

由於稅務制度並非企業所能主導,而是由政府所制定,此部分可呼應全球企業領袖最擔憂的威脅「政府過度規範」與「政府的財政赤字與債務」。資誠指出,因為跨國企業的經營,需面臨到各國不同且複雜的稅制規範,若彼此間沒有稅務協議,企業很容易面臨重複課稅的問題,嚴重影響企業利潤。

資誠分析,當一國政府財政赤字與債務問題嚴重,很可能會採取「加稅」措施來彌補財政缺口,同樣會造成企業利潤的侵蝕,所以全球有7成左右(全球67%、臺灣77%)的企業領袖認為「穩定的稅務體制」比「低稅率」更為重要,透過適當的稅務管理,將可降低企業經營的風險與穩定獲利。

關鍵字: 稅務加稅資誠企業領袖經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經濟悲觀指數創新高! 7成企業最擔心「匯率波動」

經濟悲觀指數創新高! 7成企業最擔心「匯率波動」

根據資誠「2016年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出,有36%的企業領袖認為,未來一年全球經濟會呈現衰退,為2012年舉行台灣調查以來最悲觀,僅19%對未來企業成長有信心,另超過7成的企業領袖最擔憂的經營威脅是「匯率波動」。

2016-04-12 14:18

翁啟惠參加解盲高層會 浩鼎:專家身分參與並無不當 

翁啟惠參加解盲高層會 浩鼎:專家身分參與並無不當 

財委會13日針對浩鼎案召開秘密會議,會中有官員表示,翁啟惠在解盲結果公布前,有參加浩鼎高層會議;對此,浩鼎表示,OBI-822是全球第一個醣類主動免疫療法新藥,雖技轉自美國史隆凱撒林癌症中心(MSKCC),但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是舉世知名的醣體研究專家,以醣專家和委員身分蒞臨指導,並無不當。

2016-04-13 17:05

財委會密問浩鼎案 曾銘宗要求金管會說明3疑點

財委會密問浩鼎案 曾銘宗要求金管會說明3疑點

立法院財委會13日召開秘密會議討論浩鼎案,國民黨立委、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秘密會議中會要求金管會說明三疑點,分別是浩鼎前十大股東中兩個海外帳戶最終受益人是誰、是誰在借券以及內線交易可能的對象。

2016-04-13 10:01

財委會秘密會議 賴士葆:浩鼎案越解越「茫」

財委會秘密會議 賴士葆:浩鼎案越解越「茫」

財委會13日針對浩鼎案召開秘密會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說「浩鼎案解盲越解越茫,借券人到底是誰資料完全沒有」,金管會僅表示「資料移送檢調」,藍綠立委對於金管會提供資料不全表達不滿,且認為駐金管會的檢察官應該來備詢,之後不排除再召開第二次的秘密會議。

2016-04-13 11:45

鎖定小資族!中信銀推享想生活卡 日韓消費免手續費

鎖定小資族!中信銀推享想生活卡 日韓消費免手續費

鎖定小資族追求生活小確幸的特點,中國信託12日推出「享想生活卡」,針對小資族喜好休閒旅遊、餐飲、時尚服飾、表演藝術等需求,提供全臺餐廳、免稅店、航空公司機票及售票系統等6大通路消費紅利點數6倍回饋外,前往日本、韓國海外刷卡消費交易免手續費。

2016-04-12 18:16

4月聯準會升息機率低 金價樂漲

4月聯準會升息機率低 金價樂漲

美國聯準會(Fed)會議記錄顯示4月升息可能性低,導致美元走軟,金價因而受到激勵,代表紐約黃金期貨報酬變化的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近一周(3月31日至4月7日)收盤價上漲0.15%,紐約黃金期貨價格以1237.5美元做收。

2016-04-08 16:09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