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梓翔/馬英九真是大好人!

2016年04月11日 10:09

▲呼籲馬英九特赦陳水扁,陳菊:若成真全台感動。

文/游梓翔

馬英九真是大好人,鐵證如山,連民進黨都無法不同意了。

距離蔡英文上任只剩30幾天,上週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繼台南市後通過提案,呼籲馬英九特赦陳水扁。對此市長陳菊表示「非常的贊同」,她強調為了藍綠和解,希望馬英九能「展現高度」。

如果是我們這種不夠好的人,遇到這題的答案很簡單:「請新總統發揮智慧做出正確決定」。不過那是因為我們不夠好,人家大概也不會請教我們的意見。

馬英九這個大好人,在特赦陳水扁的議題上會不會真的再好一次?當馬英九反問記者「你覺得呢」的時候,我還真的不知道答案。

要知道馬英九有多好,看看下面這句馬英九對蔡英文說的話吧——

「在這段交接期間,蔡主席如果有任何需要協助的地方,我都義不容辭,願意本著八年執政經驗,盡力提供我的淺見給蔡主席參考,共同為國家未來的發展努力。」

早在雙英會前,馬英九到外交部參加新春聯歡晚會,他對台下的駐台使節喊話,要他們在五二零政權輪替後,「繼續支持蔡英文女士領導的新政府」。他原本只需要呼籲使節「繼續支持中華民國」就夠感人了,他哪知道新政府會不會真搞什麼「烽火外交」造成友邦為難呢?不過好人做到底,這句「繼續支持蔡英文女士領導的新政府」,真是令人感動。

馬英九真是大好人。在雙英會上,蔡英文要他卸任後繼續協助推動年金改革,馬總統二話不說,欣然同意。兩岸關係上他也好想幫忙,會面最後他本來也有段關於「九二共識」的「義不容辭」要表達的,沒想到太多事想幫忙,弄到蔡主席沒時間聽了,來了句「時間已經到了」。馬英九竟也沒像馬習會一樣當著習近平的面超時發言,蔡主席都說不要聽了,怎麼能為難人家呢?

▲陪同民進黨要員探視陳水扁,陳菊呼籲馬英九特赦陳水扁。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這就是大好人的風範。至於人家是如何把他要本著的「八年執政經驗」說得一文不值,他全忘了,都放下了。改革「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時他是多麼孤立無援,綠營冷眼旁觀還因此獲得許多選舉利益,他也都不計較,一筆勾消了。這樣的好人上哪裡去找?這樣的「高度」如何不令人充滿期待?

馬英九忘了或放下的的事情還有很多。他忘了當他展現歷史「高度」,想化解兩岸爭議,促成馬習會時,蔡英文是這麼說的——

「馬英九總統是即將卸任的總統,國人絕對不會允許馬在即將卸任之時,為了個人的政治評價去框限台灣的未來。」

那還是去年11月的事,離卸任還有半年呢,現在距離卸任只有一個月多一點,馬英九不會人家稱讚一下,就突然又想「展現高度」,「為了個人政治評價」做出特赦陳水扁,「框限」下一任總統選擇權的重大決定吧?

就在這幾天,民進黨還在推動「總統職務交接條例」,目的就是怕將卸任的總統做出重大決定,不准人事調任、不准兩岸協議,不准執行爭議政策、不准編列爭議預算。但馬英九人這麼好,就算對方「以怨報德」,他還是「以德報怨」,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在提案時,總召一時口誤,不小心把「特赦陳水扁」說成了「特赦馬英九」。看在馬英九最近「大好人」表現的份上,未來如果在司法上有任何麻煩,高雄市民進黨團會弄個提案呼籲特赦馬英九嗎?那當然只是「口誤」而已。

但這些馬英九不會計較,他就是這樣的大好人。我覺得只有民進黨送他「好人卡」一張太委屈他了。如果馬英九真的「展現高度」特赦了陳水扁,也呼籲他這麼做的柯文哲市長,當然應該為他直接發行一張悠遊「天使卡」,不然怎麼對得起這麼好的馬英九呢。

●作者游梓翔,現任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專任教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