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偏方號稱能治偏頭痛 醫:找出誘發因素較重要

▲「這個」偏方號稱能治偏頭痛,醫:找出誘發因素較重要。(圖/示意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近日網路上流傳喝運動飲料加溫開水可治偏頭痛的偏方,還有許多人號稱效果良好,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張肇烜表示,根據新醫學文獻和教科書,都沒有任何醫學實證和科學根據證實有效。

張肇烜說,頭痛的常見原因包括原發性頭痛和次發性頭痛。原發性頭痛包括偏頭痛、緊張型頭痛和叢發性頭痛;次發性頭痛則是續發於其他疾病造成的頭痛,例如頸部外傷、血管疾患等。舒跑或其他運動飲料含有電解質,一般在運動、流汗等脫水狀態,可適度飲用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但是對頭痛並無療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論是哪種頭痛,都會對生活造成輕重不一的影響。張肇烜建議,民眾若有頭痛症狀,應該盡速就醫,同時注意有沒有伴隨其他症狀,例如偏頭痛是單側中到重度頭痛,同時可能伴隨噁心、嘔吐和畏光且怕吵等症狀。

此外,頭痛可能和藥物、荷爾蒙、感官刺激、環境改變、生活習慣及特定飲食(如紅酒、乳酪)等因素有關,他建議,要緩解偏頭痛,除了藥物症狀治療之外,最重要的是找到頭痛的原因和誘發偏頭痛的因素,才能真正遠離偏頭痛的困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