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肯董座林福勤:想把事情做好,必須從根本做起

▲詩肯董座林福勤。(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孟璇/專訪

詩肯(6195)在台灣深耕20多年,去年門市達到百店目標,面對大環境不佳,依舊挺過來了,而今年還要再展15~20家門市,並準備在下半年成立第3品牌「詩肯睡眠館(Scankomfort)」,讓人不禁想,在景氣寒冬下,詩肯的成功方程式到底是什麼?董事長林福勤說:「其實很簡單,如果想把事情做好,就必須從根本做起。」

受老師影響最深
拚命學習、累積實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福勤出生在新加坡獨立前的困苦年代,父親在他年幼時就過世了,僅靠母親打零工維生,從小在單親家庭中成長的他,相較於同儕顯得獨立早熟,平常最喜歡看書,而會養成這個習慣,主要是受姚作敏、方鳳玉兩位國小老師影響。

回憶起國小時期,林福勤說,那時候城鄉差距很大,但他的老師卻放棄城市的高薪到偏鄉教課,甚至還自掏腰包幫生活困難的學生出學費,期盼偏鄉的孩童可以透過學習翻轉自己的命運。深受啟發的他,自此便努力學習,在工作的時候不把薪水放在第一位,只是想著怎麼把事情做好。

因此自15歲那年踏入家具業這一行開始,林福勤從最基本的送貨、跑業務做起,連沒接觸過的行銷、產品設計也包辦,可說是「校長兼撞鐘」,但也因為這樣,讓他可以做中學,一步一步累積實力。

而後終於在1974年創立了夏威夷室內設計,接著1984年成立詩肯柚木,目前事業版圖擴及台灣、新加坡,包括日本、汶萊、德國、美國等地也都有據點,以台灣來說,已經有100家店,並發展出詩肯家居(Scan Living)副品牌,主打平價且CP值高的產品,公司成立多年不見衰退,就連最難熬的2015年,業績也只有下滑7%,相較於同業動不動就有20、30%以上的跌幅,可說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挫敗經驗成為養分
把根基打好、站穩每一步

但你不知道的是,這看似順遂的過程,其實是過去幾次挫敗的累積。在創業初期,林福勤以為商品進貨再售出就能獲利,可是當時因為沒有思考到品牌價值,產品根本賣不出去,最後只能削價、犧牲利潤求售;最慘的一次是,他將法國知名傢俱品牌Fly代理進新加坡,可是卻因事前沒做好評估與市調,在不清楚亞洲與歐洲市場需求不同的情況下,導致產品滯銷,1年後結算,大虧了700萬新元,在當時相當於新台幣1.4億元,公司幾乎要宣告破產。

好在幾次的難關沒有讓林福勤一蹶不振,反而強化了經營管理的能力,他了解到,做事不能急,想把事情做好,必須從根本做起。以推銷產品來說,得先思考其品牌價值,如果連最基本的「產品是什麼」都不清楚,那肯定賣不好;此外,做任何決策前必須有萬前準備,這樣踏出去的步伐才能讓自己站得穩。

不過光會經營公司也無法順利發展,還必須擁有好的員工、好的團隊作後盾,林福勤指出:「要把生意做好,員工是最重要的根基。」公司想要發展,前提一定要為員工著想,「因為你對他好,他就會對客人好,客人被照顧的服服貼貼,消費意願就隨之增加。」他進一步說,業績要好不是只有買賣、或是在產品上做精進,必須讓員工愛上公司,而最基本的就是要給好的薪水,再來是提供休息時間及彈性的工時,如此員工才能好好發揮、為公司努力。

現在國內外絕大部分的企業總是繞著「業績」、「利潤」等問題在打轉,但林福勤認為,其實做好基本的紮根工作,良好的績效必定指日可待,儘管基礎工作最費精神、辛苦而乏味,卻是經營管理最重要的一環。

面對不景氣大膽投資

談到大環境不景氣的問題,林福勤也有一套自己的作法,像是幾年前他就注意到UNIQLO、H&M、ZARA等品牌,都是因為平價、高品質而受市場歡迎,讓他不禁想,其實家具也可以朝這個方向邁進,因此毅然決然推出了詩肯家居,主打平價、CP值高,並在去年與歐洲第一大系統家具廠德國nolte集團攜手合作,引進系統家具CS Schmal品牌,以豐富品項。

而今年依舊面臨景氣寒冬,詩肯則準備推出新品牌因應,預計下半年將成立第3品牌「詩肯睡眠館」,要把台灣、美國、德國、義大利各地最好的寢具帶給消費者,使詩肯家具連鎖事業體系更加完整。

林福勤指出,事實上越是不景氣的年代,更需要有投資的勇氣與想法,就像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說:「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懼。」這不是要大家標新立異,而是在任何時候都要理性、冷靜,以作出更好的判斷。

因此面對電子商務逐漸發展蓬勃,林福勤也不怕,他說,其實網路上的品牌與詩肯的客層並不一樣,對公司衝擊比較小;同時他分析,現在連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也開出實體書店,顯現實體門市還是有存在的必要性,尤其賣家具就是要營造出「家」的感覺,所以詩肯未來也會設體驗館,預估首店會在6月於石牌開幕。

至於外界一直問及什麼時候要踏入東協市場,林福勤則表示,要進去東南亞的想法一直沒有變,雖然對於他來說,不論語言、文化、關係都很方便,但想進去新市場必須很有把握,一如他貫徹的理念,把基礎的工作做好、地基穩固了,才能談下一步。不過他透漏,現在公司已經進行一連串的調查,正在評估該怎麼進入,同時也有開拓出一些符合當地需求的產品線,等到有把握時就會踏進去。

關鍵字: 詩肯家具林福勤台股ET人物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捷迅董座顧城明:事先做好準備,就不用擔心景氣問題

捷迅董座顧城明:事先做好準備,就不用擔心景氣問題

全球經濟充滿變數,經營海空物流的捷迅(2643)似乎一點都不怕,董事長顧城明表示,「只要事先做好準備,不用擔心景氣問題。」

2016-03-04 08:40

捷迅董座顧城明:運氣是去找準備好的人

捷迅董座顧城明:運氣是去找準備好的人

很多人常常會抱怨世界不公平,因為機會常去找那些運氣好的人,但在捷迅董事長顧城明眼中,其實「運氣是去找已經準備好了的人。」

2016-03-04 08:50

雲動科技要當物聯網的亞馬遜 創造多贏模式

雲動科技要當物聯網的亞馬遜 創造多贏模式

物聯網時代正式來臨,但想要讓所有產品能夠串連並不容易,雲動科技(Orbweb)執行長魏建光表示,唯有創新的運作模式才能達成目標,因此公司接下來將推出線上市集,要讓使用者從該平台買到的智慧型裝置都可以互相連接。他說,要讓雲動科技成為物聯網中的亞馬遜,為消費者、合作夥伴共創多贏模式。

2016-02-13 14:16

雲動科技把桌機變個人雲 讓物聯網連很大

雲動科技把桌機變個人雲 讓物聯網連很大

隨著行動裝置漸趨普及,你有多久沒用家裡的桌上型電腦了?雲動科技(Orbweb)看準這個趨勢,把桌機變成了個人雲,執行長魏建光表示,現在公司還要連結物聯網下各個終端裝置,未來要成為各裝置網絡的「連結器」。

2016-02-13 12:16

賴憲政靠股市翻身 從窮小子變成財經名嘴

賴憲政靠股市翻身 從窮小子變成財經名嘴

有「股市憲哥」之稱的賴憲政,現在是知名分析師,他能夠把生硬的資訊轉化成簡單、易懂的詞語,讓觀眾立刻聽懂股市現況,加上言談幽默風趣又有親和力,吸引眾多粉絲追隨,而這樣的成功,其實是靠過去的挫敗所得來。

2016-02-09 12:16

賴憲政:一句話念一百遍,說久了就會變成你的話

賴憲政:一句話念一百遍,說久了就會變成你的話

被稱為「股市憲哥」的賴憲政,不論在電視上或出席演講,總是妙語如珠,時常用貼切的台灣諺語或流行語,以輕鬆風趣的方式傳達投資理財觀念,讓不少人因此成為忠實粉絲,到底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說,這是背來的,「一句話如果念一百遍,說久了就會變成你的話。」

2016-02-09 14:16

打造世界級的爆米花 星球工坊歸零再出發

打造世界級的爆米花 星球工坊歸零再出發

你能想像爆米花是三杯雞或麻辣鍋口味嗎?星球工坊靠著多元風味,讓他們的產品立足台灣、跨越國際,但歷經6個年頭好不容易打響名號,這個團隊卻決定歸零,執行長李佳祐表示,接下來要從裡到外進行改革,打造出真正世界級的爆米花。

2016-02-10 12:16

李佳祐:領導不是控管 要找出員工潛力

李佳祐:領導不是控管 要找出員工潛力

星球工坊自2010年成立自今,以多口味爆米花席捲海內外市場,背後重要推手就是工程師出身的李佳祐,但他說,這是夥伴們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只是把員工放在適合的位置。

2016-02-10 14:16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全球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雖然貨櫃運價連續4周上漲,但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鄭貞茂今(29)日受訪時指出,船公司仍盡量維持準點率,針對Q2狀況,他也坦言現在還很難說,市場波動劇烈,且大環境景氣都在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仍存,「若景氣再復甦,當然會比較樂觀。」

2024-04-29 16:35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全球製造業面臨日益複雜的環境—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永續法規要求、供應鏈重組壓力、人才短缺,而AI等先進技術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企業正面迎戰這些難題,更有機會創造新的價值。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以其協助企業運用製造業AI(MFG AI)解決方案的經驗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處於關鍵轉折點,一方面亟需跳脫低毛利的困境,一方面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面臨產能移轉及重新布局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人才管理議題,若能以AI賦能製造業,可讓工業生產提高效率,將是台廠布局全球時的重要助力。

2024-04-29 16:3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