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負債男當志工隨媽祖遶境4年 境隨心轉、清償負債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每年吸引超過百萬信徒隨香,也凝聚龐大的志工團甘心服務。(圖/大甲鎮瀾宮提供,下同)

記者徐恩樂/採訪報導

每年3、4月全民瘋媽祖,尤其「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一連8天9夜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縣市,吸引各地百萬信眾徒步跟隨,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敬虔陣營。住在高雄市的賴增菩四年前剛轉換工作跑道,在適應新環境及高標業績的壓力下,身心處於失衡的狀態,沒料到同事一句邀約,竟開始每年堅定服務的心志,慢慢把債務還清,甚至帶領10多位朋友一同參與接轎、做志工 。他說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但祂就真實地在你身邊,算是種機緣吧!」

心靜得平安 只要你相信祂就是真的

今年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日子選定4月8日深夜11時,由鎮瀾宮轎班團隊扛正爐媽、副爐媽和湄洲媽三尊神靈起駕,預計17日回宮,廟方往年都以偏鄉村落為停靠路線,沿路除了看熱鬧的民眾外,每到一個定點大批信眾會隨香誠心祈求、鑽轎底洗滌心靈消災解厄,各宮廟準備的平安符、香旗發放給民眾帶回家保平安。

現年37歲的賴增菩從事金融保險業,家裡信奉觀世音菩薩,對媽祖文化原就抱著尊敬的態度,從2012年開始在新港奉天宮做接轎志工,「那年工作面臨撞牆期又沒底薪,公司大哥看我心情不好,在尾牙聚餐時詢問要不要參與媽祖遶境過運,後來得知那位同事有乩身體質。」算是被媽祖欽點吧!每年這個時間,賴增菩都會在奉天宮待上2天,並與30多位志工負責迎轎、清理轎檯,也隨遶境隊伍下鄉祈福。他說,曾看見一位高齡80多歲的阿嬤拿著一炷香,倚靠神轎小窗戶輕輕地對媽祖娘說話、隨後帶著心滿意足的笑容離開,雖然聽不清楚內容,但現場那股敬虔的力量到現在都還記得。


▲新港奉天宮為大甲媽祖足跡必訪之地,廟方會安排接轎志工迎神尊。
|
▲隨香的信徒捐贈鞭炮,代表新的一年會平安、發旺。

徒步遶境350公里 想去做就對了
賴增菩連續四年在新港迎接媽祖,每年都向媽祖許願保佑家中長輩身體健康、工作順利,他回憶這段時間的轉變,心境與思想上有進一步的更新,從前脾氣差、說話談吐不懂得修飾,現在遇到壞事反而能先冷靜下來,轉念往好的地方想,他還透露:「這一年也把菸、酒一併戒掉」不僅心態遼闊,更開始懂得保養健康。

媽祖遶境路程長達350公里,需露宿在外、十分耗費體力,賴增菩表示自己因工作緣故,無法全程參與,他建議想體驗的民眾凡事量力而為,預備好心態後想做就直接去做吧!謹記不要落單並小心保管身邊的錢財,當中的經驗一定會收穫滿滿。

想了解更多遶境資訊請上https://www.facebook.com/Dajiamazu/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